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简析变电站信号回路

2019-12-03 09:3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变电站风电技术智慧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变电站建设技术越来越成熟,相关设备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变电站相应控制逻辑及信号回路越来越完善,变电站逐步向智能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为此变电站引入的相关信号回路也逐渐增加,逐渐增加的信号回路有利于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的控制越来越准确,也有利于变电站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可以通过诸多信号回路综合观察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数据。当有故障发生时继电保护设备动作,同时变电站后台综合监控报出故障名称和相关故障数据及状态逻辑。便于运行人员对故障的排除和分析。

作者:蒋兴涛 

单位: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

注:本文系作者投稿。

现在运行的变电站信号回路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事故信号。当事故引发断路器跳闸时,由继电保护或自动装置动作启动信号系统发出的声、光信号,以引起运行人员注意。

2、预告信号。当场站运行设备运行状态异常时,由继电保护动作启动信号系统发出的声、光信号。预告信号又分为瞬时预告信号和延时预告信号。

3、位置信号。表示断路器、隔离开关以及其他开关设备状态的位置信号。

以上信号回路基本囊括了变电站用到的所有信号回路,但在实际运行中,以上信号回路都由各自动保护装置和继电保护设备根据设备运行状态而产生不同的信号。

其中主设备、母线及线路的电流、电压、温度、压力及断路器、隔离开关位置等状态信号由各自电气单元的测控装置采集后送到监控主机,保护装置发出的信号通过软件报文形式传输到监控主机,又可通过硬接点开出遥信信号送至测控屏,再由测控屏转换成数字信号传输到变电站站控层的监控主机。

在监控系统中,各类信息的动作能够以告警的形式在显示屏上显示,还可通过音响发出语言报警。当电网或设备发生故障引起开关跳闸时,在发出语言告警的同时,跳闸断路器的符号在屏上闪烁,便于运行人员迅速地对信息进行分类与判别以及对事故进行分析与处理。

现在运行的变电站信号虽都由事故信号、预告信号、位置信号组成,但在变电站监控系统中信号回路又分为继电保护动作信号(如变压器主、后备保护动作信号等)、自动装置动作信号(如输电线路重合闸动作、录波启动信号等)、位置信号(如断路器、隔离开关、有载分接开关档位等位置信号)、二次回路运行异常信号(如控制回路断线、TA和TV异常、通道告警、GPS信号消失等)、压力异常信号(如SF。低气压闭锁与报警信号等)、装置故障和失电告警信号(如直流消失信号等)。

14.jpg

通过上述的叙述并结合相关现场实际,变电站信号回路对变电站稳定运行十分重要,但在实际运行中信号回路又错综发复杂,为此就要求变电站运行人员在值班期间应注意监屏并逐步熟悉信号回路原理及工作流程,充分理解各部分组成以及各部分作用,为日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13.jp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变电站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智慧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