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评论正文

5G时代 电动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

2019-12-26 17:20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电动汽车5G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北邮学生测试5G网络” 的视频火爆全网。讲技术却引发共鸣, 是因为它挖掘并展现了“网络强国”的 推动力——通信的升级及随之而来的创 新。

2008年3G启动后,很多人惊喜地发现,手机不仅能打电话、看消息, 还能订票、购物、查地点,甚至交易股票。而这些,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生的。 

同样基于这两项技术而生的还有数字化油田。

2010年,长庆油田利用 大数据,对部分油田进行工艺参数的 自动采集和视频监控,让从前粗放式 管理变成“一井一措施”。 两年后,随着第一批风电场进入 运维期,一些风电企业提出智能运维 的设想,受制于当时的条件,设想最 终没有实现。

而4G的出现,让远程控制和智能管理成为现实。 今天,在实施智能运维的风电场,每座风机都像一个小型“数据中 心”。风机的发电指标、零部件运行参数会及时回传到后台,后台则根据数据综合研判,以改进技术和指标, 提升投资回报率。 4G也催生了各种平台。通过实时在线和实时定位技术,你可以不再因为叫不到出租车而焦虑。只要使用打是另一种平台,分布式光伏用户可以 通过平台,完成勘查、设计、集成到 运维的全流程智能管控,实现线上并 网、电费结算和光伏运维。 

当下,5G已经进入商用元年, 能源人依然可以延续3G和4G时代的路线,借力5G,改善行业现有模 式。但更重要的是,能源行业要通过 融合技术、创造模式。对于关乎国计 民生、又深受经济周期影响的能源行 业来说,这是一次机会,也是一种担当。

重塑生态 

在知乎平台上,与5G有关的问题有9712个,其中热度最高的一个问题是“5G网络和4G网络有什么区别?” 

不难看出,多数公众仍不明确5G 究竟能解决哪些问题。以至于谈到5G 时,很多人的反应是“速度很快”: 10多GB的电影,几秒钟就下载完了。 

另一方面,专业人士则在各种场 合,强调着5G对产业的真正价值。中 国工程院院士、互联网专家邬贺铨在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最重要的不只是1秒钟下载电影有多快,而 是超高频、大带宽、多连接、低时延 等特点给产业带来的巨大空间。 

实际上,院士提到的解决“卡 顿”的低时延技术,正在矿业开采中 发挥作用。 前不久,一项“5G智慧矿山”解决方案在世界能源大会上发布。借助5G的低时延特性,人们实现对几千公里外的河南洛阳栾川三道庄钼钨矿现场远程遥控,操作挖掘机和无人驾驶卡车。现在,这座矿山的月产能已达50万吨。 

低时延只是第一步,未来,借助 5G的大带宽,开采现场的大量视频将会被传输回后台,并进行AI分析。 矿山解决方案的开发方、华为公 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这次会议上指出:“5G网络装备的无人驾驶矿车, 省去每年为司机支付的人工成本…… 由于是无人驾驶,避免了人员伤 亡。”

可以想见,类似的项目大量落地后,不仅能使驾驶更安全,矿业行业的生态或将彻底改变。 与能源生产相比,新技术对能源 消费领域的颠覆,更值得公众期待和 关注。 就像3G和4G实现了“人人能上 网”和“随时能上网”,5G将实现 “万物都能上网”。

在万物互联的场景下,用户对能源消费的体验,将会 产生“由被动变主动”以及“由固定到浮动”的变化。

 一位电动汽车行业资深人士以充电举例说,电动汽车不仅是交通工 具,还会成为传感终端,它会把有关驾驶的信息,包括电量是否够用传输 给车联网平台。在用户允许的情况 下,平台也会结合地理信息等数据, 为用户提供最便利的充电信息。 他提到的模式,实际上是一种C2B模式,即用户驱动业务。

大容量将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能源服务不再统一,它会根据个人画像,生成更智能的用能方案和可浮动的智能收费方式。

聚合发酵 

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网络领域专家尹浩曾说:“不能仅靠5G单打独斗,而要通过和其他技术聚合、发酵, 产生‘核聚变’,才能成为杀手级的应聚合发酵 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网络领域专家尹浩曾说:“不能仅靠5G单打独斗,而要通过和其他技术聚合、发酵, 产生‘核聚变’,才能成为杀手级的应用。”

在众多应用场景中,工业互联网已经是聚合5G的优先方向。 

11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被 外界称为“路线图”的《“5G+工业 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明确 到2022年,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 网”内网建设改造标杆、样板工程, 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培 育一批既懂5G、又懂工业的解决方案 供应商。 

在世界5G大会上,工业和信息 化部总工程师张峰针对“路线图”指 出:“包括矿业等能源在内的领域, 都将成为当前利用5G技术改造工业互联网的重点。” 从目前的情况看,能源行业与5G 的结合,将有望解决路线图指出的两 大待解难题:一是产业基础,二是路 径模式。 

一位参与能源互联网工作的工程 师曾对记者说,在他参与的综合能源 服务项目完成后,曾有管理单位的领 导来参观,他们最关注的事情是核心 部件的国产化率到底有多少。 国产化率是产业基础的关键指 标,也是网络强国实现的标志。当 下,我国的基础领域的设备已基本实 现国产化,但一些核心芯片却还是来 自国外。

因此,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能源融合,将是实践国产核心部件、 实现自主研发落地的途径之一。 实现国产化率很重要,路径模式的选择同样关键。

中国电信光传输专业首席专家李 俊杰认为,成功的行业应用不是凭空 设计出来的,而是在具备一定网络条件下,在实际应用的实践驱动下发展起来的。换句话说,应用要想落地, 一定要通过可行的商业模式,让产品 实现应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10月31日,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开了5G套餐的资费情况,最低128 元/月的价格,就一度引发网友“是否太贵”的评论。不难看出,个人市场或在短期内难以做大。 但企业级市场则不然,联想集 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曾说: “企业级市场将会在消费级之前,率 先触发5G应用的增长。”

能源是其中最值得挖掘的领域, 借助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可以在电动汽车、新能源、家庭用能、社区能源管理、商业楼宇能效提升、工业企业及园区能效提升等方面寻找机 会,借助智慧管理服务、能源数据信息定制等服务,寻找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改变规则 

当下,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观点: “4G改变生活,5G改变生态”。生 态是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经常提到的概 念,而改变生态,简单说就是改变市场规则,甚至颠覆社会结构。 

判断离不开事实的支撑。当下, 由于高速、泛在、低功耗技术的参 与,能源生态已经开始改变。身处其中,及时跟进新的趋势,才能在层出不穷且日渐残酷的新玩法中,寻找到 自身前进的方向。 最需要关注的趋势,当属参与能源市场的门槛。 此前,诸多市场主体希望参与售 电、市场化交易、综合能源服务等环 节,分享行业红利。但是,并非所有参与者都拥有传统电网运营、新能源 运维和能效管理的技术基础,因此在尝试进入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遇 到门槛。 

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或将改 变这种局面。低时延和高速率等技术特点,将有助于实现故障的自动感 知、分析和处理,缩短配网故障的处 理时间;物联技术的大范围应用,也 会进一步提升能源基础设施的感知能 力,让新能源运维的难度大大降低; VR、云计算等技术的运用,还会让 原有的技术操作界面便于理解和操 作。 未来,以前的“门外汉”或将能 借助技术,更容易地获得一张进入能 源市场的入场券。 

另一个产生影响的趋势,在于技术对人力机构、行业结构的影响。 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在《5G时代》中指出,工业4.0是顺应未来智 能物联网时代的产物,4.0时代将 主打柔性生产,更强调可调节、可 变动,以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为目 的,这样的转变会让一类人脱颖而 出,即具备大数据思维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2015年,马云带领阿里高管赴 北欧考察一家名为Supercell的游 戏公司,这家公司是典型的“小而美”——以2~5人、最多不超过7人 的小团队模式进行游戏开发,以极 高的效率不断试错,却创造出多个 爆款游戏。正是受到这家公司的管 理模式启发,阿里创造了满足前台 快速迭代需求和后台稳定性需求的 中台。 当下,中台以及快速迭代模式,不仅是互联网企业的主流模式,也开始出现在一些头部能源企 业的项目中。高效率模式带来的,将是能源行业人才结构的新变化。 未来,懂得技术或将只是一块敲门 砖,借助大数据等通信技术提高效 率,实现高效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才能成为传统产业转型的中坚力量。 

项立刚在《5G时代》还写道,在智能社会,只有少数环节和维护需要由人来完成,甚至某些维修工作都由 机器人来完成。 新一代通信技术下的能源行业也是这样。网络通信技术颠覆了电力 设备、电厂运维、电网运行的传统生态,无论是能源生产还是能源消费, 人在很多情况下将无需亲力亲为。

曾经,4G带来的人机交互让我 们远离了曾经的精神家园,远到很 多人只顾沉溺于手机的虚拟世界, 以至与现实社会脱节。而5G带来的万物互联、人力节省,能否帮我们找回存在感以及彼此之间的情感连接? 答案或许是肯定的。当交电费成为自动感知缴费、加油变成无感智 慧加油,人们将能够把节省的时间用于重构联系,而不是通过手机实现社交。而这也将是5G与能源结合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另一重意义和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