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农田灌溉好 丰收有底气

2020-04-10 16:0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用电信息安全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分时节菜花黄,陌上乡亲耕种忙。

又是一年春好时,4月9日,济源示范区轵城镇东留养村李建全一大早就来到麦田里忙着清理田间杂草并陇好田埂,浇灌麦田的准备工作完成后,他来到变压器旁,拿着电卡轻轻一刷,再来到机井旁推上电闸,清澈的井水喷涌而出,汨汨地流入他家翠绿的麦田里。

“现在是麦苗拔尖灌浆关键期,培育不好就会影响一整年的收成,灌溉可不能少!”李建全望着即将已经抽穗的麦田说,“今年又是丰收年。”

李建全5年前在家乡承包了650亩良田准备大干一场,“一个人就能轻轻松松把650亩麦田浇透,”李建全一边浇着田地,一边指着身后不远处的变压器说道,“敢承包这么多土地,是它给了我信心。”

东留养村水资源匮乏,谈起以往浇地,李建全皱起了眉头,“以前村里只有1眼机井,一台变压器,电压不稳定,一到灌溉高峰期,家家户户都得轮排时间引水浇地,经常等到后半夜,设备还老出问题,粮食产量一直上不去,别提多糟心了。”

“现在大不一样了,电卡一刷,闸刀一扳,井水就自动上来了,裤腿上没泥,袖子上没水,一会儿功夫俺的地就浇透了。”李建全浇地如此轻松,得益于济源供电公司实施的“井井通电”工程。2016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东留养村陆续打了36眼机井,济源供电公司为该村灌溉用电新增6台变压器,新架10千伏线路1000余米,低压地埋线路18000米,机井全部通了电,还实现了扫码灌溉。

“自从有了‘井井通电’,不管老天下不下雨,俺想啥时候浇水就啥时候浇水。”李建全说。

而对于像李建全这样靠土地里过活的农民来说,最大的好处莫过实实在在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李建全掰着手指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们用村里抗旱变压器浇地时,每个种植季每亩地大概花费30元左右,而用‘井井通电’灌溉,一亩地花费也就10多块。”李建全还告诉我们,随着种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越来越多的村民像他一样开始承包土地当起了专职农民。

灌溉用电难,之前在农村确实存在,和李建全家田地紧挨着的王秀源也遇到了类似情况。

王秀源十几年前在外地学会了培育小麦种子,靠着多年的积蓄成立了财源种业公司,在村里承包了150亩田地培育杂交小麦种子,本想靠技术脱贫致富,但灌溉却遇到了麻烦。

由于一年培育两季小麦种子,冬灌水、返青水、拔尖水、灌浆水……一年下来起码得浇十来次水,“原来田里灌溉用电是村里抗旱变,距离远,电压低,到田里电就没‘劲’了,出水量小,有时还‘哼哼’不出水。没办法,只得自己购买发电机发电,这样就增加了成本,一年灌溉下来人工费加上燃油费,少说也得万把块钱。”

得益于“井井通电”, 王秀源大棚里的麦田从没“干渴”过,如今用电灌溉有了保障,小麦长势很旺,王秀源已培育出好几种优良小麦种子,部分产量高的种子已经推向市场,可靠的供电为王秀源的“种子致富梦”撑起了腰杆子。

“供电公司的师傅们想的比我们还周到,经常来田间检查线路和水泵,用电有啥问题一个电话就来了,心里踏实的很。” 王秀源感慨道。

“近段时间是灌溉高峰期,有的村民缺乏用电知识,我们不放心,每天都在田间地头解决灌溉问题。”轵城供电所客户经理刘斌说道。

眼下正值农业排灌用电的高峰期,济源供电公司基层供电所主动服务,做到每一条灌溉线路、每一台变压器、每一眼机井都有人负责,24小时服务农田灌溉。该公司按台区分布情况建立了500多个客户微信群,及时发布用电信息安全用电提醒等,成立14支春灌服务小分队,指派20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解决用电问题,全力助力农民丰产丰收。(济源供电公司 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用电信息查看更多>安全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