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武钢:我们为什么能占有中国风电机组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

2020-05-21 11:17来源:人民政协报丝丝入耳关键词:两会聚焦风电人物武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政协委员 武钢金风科技是带着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走出去”,金风的国际化理念就是要属地化发展,我们每到一个国家,尽可能地把我们的资源与当地全面融合,尤其是对欠发达国家,我们会加大属地化扶持和技术能力培训的力度。

微信图片_20200521111622.jpg

“一带一路”在能源领域的成绩可圈可点

在能源领域,“一带一路”成绩可圈可点:2016年至2019年11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投资总计1733.9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超10万人,惠及人口超300万。其中投资石油项目330.2亿美元,投资天然气项目382.6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海外煤炭合计投资与工程承包金额354.6亿美元,在电力项目上投资368.6亿美元;中国可再生能源海外投资与项目承包303亿美元。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出海”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在以实干精神推动“一带一路”落地的过程中,不仅自身得到发展,也向“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球各地源源不断地输送绿色能源,践行可持续发展承诺。

目前,金风科技已在全球布局金风北美、南美、欧洲、非洲、澳洲、亚洲、中东北非等7个片区,设立8家海外全资子公司,业务覆盖全球6大洲26个国家。截至2019年底,金风科技在海外累计装机量已达233.97万千瓦,包括2019年新增66.14万千瓦,装机台数近36000台。凭借性能优异的产品、高效、全面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金风科技获得不少“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伙伴认可。

我们专门研发符合属地国家需求的检测设备

作为中国最好的风电企业,金风科技通过和国内以及当地企业合作,连续多年出口风电机组,风机出口量已占到国内风机出口总量的54%。

金风科技是带着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走出去”,金风的国际化理念就是要属地化发展,我们每到一个国家,尽可能地把我们的资源与当地全面融合,尤其是对欠发达国家,我们会加大属地化扶持和技术能力培训的力度。

比如说我们在巴基斯坦和巴西等国家,均建立了当地的维修队伍,手把手地培养当地居民学习技术,还组织他们到中国来学习进修,学习风电技术。为了配合巴西等地服务维修业务开展,金风科技专门研发了符合巴西当地需求的检测设备发送到当地,配合当地的维修服务业务发展。目前,已经有一批属地化的维修技术人员,能够独立开展维修运维业务。

在巴基斯坦金风科技援建的风电场,我曾亲耳听到当地业主不止一次公开表示感谢:“‘一带一路’为我们送来了‘中国制造的风机’,还配套全面的金融服务、运维解决方案,这是送来了未来发展的希望!风电场建设不仅缓解了巴基斯坦缺电的现状,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通过丝路基金的贷款帮助,我们完成了项目建设,也为未来持续发展积累了重要资金基础。”

“抱团出海”要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

结合金风自身多年的国际化实践,对于风电行业“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我建议在坚持“一带一路”倡议总体方向不变的基础上,对“一带一路”倡议更好落地,制订更为明确的标准和细则。建议如下:

第一,对“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及的相关行业予以细分和明确。对指定“走出去”的行业,设置出口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和企业门槛,鼓励拥有国资背景或者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走出去”。同时设定节能和绿色制造及施工的环保标准,保证出口产品和服务质量,保证企业口碑和中国国际形象。

第二,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尤其是关联度较高的企业。“抱团出海”应该是龙头企业发挥在资本、信息、渠道、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同时资本加产业、建设加运营紧密结合,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第三,政府应制定合理的规则助力企业“走出去”,从外交、财政、商务、公安各个部门协同发力,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环境。抱团的最高层次在于协同,协同的难点又在于考核和利益,政府应该在制度设计上,以专业化的管理推动企业协同。此外,政府应努力创建一个互认的标准、技术和文化体系,使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能更容易被认可。

第四,以高质量的舆论宣传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未来应在宣传方面主动引导、积极应对,构建高质量舆论宣传体系。挖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感人故事,展现“一带一路”成效。还可根据当地民众需求联合与“一带一路”国家当地媒体合作,实现与当地百姓的对话。

委员名片

武钢,全国政协委员,担任A+H上市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风能协会WWEA顾问。

武钢1987年开始投身中国风电事业,具有三十余年丰富的风电技术经验及行业背景知识,是中国风电事业先驱者之一。武钢在科技创新及清洁能源领域的卓越贡献获得了各方肯定,自1993年以来曾多次荣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中国可再生能源杰出贡献奖等。2019年,金风科技成为风电行业首家荣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聚焦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武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