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正文

煤电一省一企 西北现货凉了么?

2020-05-26 13:01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煤电重组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西北央企煤电整合的结果盼来了。

西北五省的48个煤电项目除8个暂不划转,按照甘肃——华能、陕西——大唐、新疆——华电、青海——国家电投、宁夏——国家能源集团,进行划分。

其实早在去年12月国资委决定对西北五省进行煤电资源整合之后,市场就在等待这一天。从那时到现在,始终有一个争议存在:一省一企会形成寡头市场。这实际上是宣布西北五省电力市场失灵了。

真的是这样么?

享能汇倒是有些不同的观点,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来源:享能汇 ID:Encoreport)

01

一省一企不代表电力市场失灵

在西北五省之前,类似“一省一企”的情况在其他电力市场也存在。例如浙能之于浙江、粤电(现在应该叫广东能源集团了)之于广东、皖能之于安徽。

要承认的是,在过去两三年的现行市场之中,确实存在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火电企业利用市场占有率的优势,在长协交易和月度交易中刻意抬价的现象。

但是这种现象是在特定情况下偶发的。更多的情况是火电企业因为让利被压价太多,在后续的交易中提价、减少让利。这是非常纯碎的市场行为。

有人可能会说:你举的例子里,各省除了这些大企业,还有5大发电。构不成类似西北五省的寡头市场。

好,即便是西北五省这样完完全全的一省一企,也不会让市场失灵。

因为现行市场和现货市场完全是两个概念。

现行市场你可以让所有火电厂报一个价格(有的地方就有这种情况),控制价格。因为现行市场是没有价格曲线的。

但是现货价格是波动的。所有电厂如果都是一个价格曲线,有的电厂能赚钱,有的电厂会亏损。

“反正一个省都是一个公司的,总账盈利不就行了?”

对于这个观点,享能汇就不特别反驳了。建议大家自己想一想。

02

西北五省煤电问题根源在哪

享能汇看了一下国资委文件中列出来的48个煤电项目。电厂的装机容量从200万千瓦到25万千瓦都有。

享能汇特地查了一下那个25万千瓦的新疆塔什店电厂。一期工程2*3000千瓦是1975年筹建的,二期、三期工程八九十年代建设。2012年四期建成投产之后,前三期的机组都已经停运了。

这个电厂本就是当年为了建设铁路而造的配套工程。再加上这么多年南疆的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很低,也就不需要什么大机组,所以2012年也只建了2*12.5万的项目。

电力现货交易必然导致发电量向高效率机组倾斜。这种机组未来参加现货市场,能有什么竞争力?

西北五省煤电的问题根源在于:供给太多、需求太少,风光又挤压了很多电量空间。以前拿固定上网电价的时候没啥感觉,这几年日子越来越难过,等到电力现货真普及了,这怕是亏得更惨。

一省一企,实际上就是让各大发电集团各自筛选一下省内电厂。未来能参加现货竞争的电厂就留着,还有能力去调峰的电厂也可以扶持一下。

而有些实在没救的电厂,抓紧时间自我淘汰吧。否则留到现货市场里,也是给各大发电集团自己添堵。

03

牢记所有央企的大股东是国资委

电改是发改委主力推动的,央企的大股东都是国资委。都是国务院的部分,但大家的分工、责任却是截然不同的。

国资委只能被动的接受电改推进的事实,它没能力、也不可能去游说国资委电改的进度。国资委要做的就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西北煤电如果不改,到了现货市场里,不说各个电厂吧,各大发电集团肯定也是要打破头来恶性竞争的。毕竟西北电力供需现实摆在那里。

从南北车和南北船的事情我们能看出,国资委不会对央企之间的恶性竞争坐视不理。

所以整合是一种必然。

不单单是西北,东北、华北的火电机组实际上都存在经营困难、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谁敢保证以后这些地区不会再做整合?

但是国资委会做的也就止步于此了,毕竟国资委不可能手把手地帮你去扭亏为盈,也不可能去干涉每一个省份的现货规则如何制定才有利于火电。

04

一省一企不错,但一企下面还有若干电厂

这一点其实和第一点相关联。到了现货市场里,一省一企也不存在能够干涉、甚至垄断现货市场价格的情况。

而且国企改革的趋势是“放权”。对于发电企业来说,集团总部要对各分公司放权,各省分公司又要对电厂放权。

即便同样是大机组,但是燃料价格、机组性能、运维人员水平、交易员水平、所处区域······这诸多要素的不同,都会让不同的电厂在现货市场中采取不同的策略。

退一万步说,就算是两个电厂各方面条件完全一致,大家也在企业内部有竞争关系。只不过这种竞争更趋于良性,比拼的是大家的软实力与市场理解力。

总之,对于西北五省煤电整合后的“一省一企”,大家完全不需要担忧会造成现货市场的失灵。中央的一系列文件已经表明了今年会是改革坚定推进之年,作为重中之重的电改,也必然要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完成它特殊的历史使命。

相关阅读:

解读|甘肃央企煤电归华能、大唐负责陕西、华电负责新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煤电重组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