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浙江宁海供电:“虚拟电网”以精准投资点亮偏远地区产业发展“星星之火”

2020-06-10 16:23来源:国网浙江宁海县供电有限公司作者:金海东关键词:国网浙江宁海供电电力检修电网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0日,在浙江宁海县茶院乡的山上,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润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电网投资效益,为“虚拟电网供电评价指数”搭建提供对比案例和数据。“虚拟电网” 采用 “新能源+储能+电池包(自备电源)”模式,解决客户日常用电需求。通过就地平衡“源、荷、储”和利用无线网络对现场电能进行实时监测、计量、采集,将离网型电力客户纳入电网统一管理,最终实现“虚拟电网”在客户侧等同于实际电网的效果。此项业务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以精准投资促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之一。

目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已经实现供电区域居民客户用电全覆盖,特别是在边缘地区的居民客户,随着跨县域互联互供配网工程的完成,供电可靠性大大提升。为了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该供电公司又主动把目光转向无居民生活、无大型产业、无政府整体规划的电网空白区域。这些“三无”地区往往处于高山、海岛等地,一般以开发农业经营承包为主。电网空白区域产生的零星供电需求,对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

这些零星用电需求远离负荷中心,至少要新架设10档以上高低压线路。加上相关设备,需要几十万投资才能实现大网供电。而且线路走廊一般处于高山、滩涂、海岛等非常规用电地带,造成日常运行维护工作量巨大。偏远地区零星用电客户呈现负荷小且季节性波动的特征,使投入产出效益极低。不但不利于电网日常经营指标,而且从长远看也是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

“如何在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通过更加科学、高效、经济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实现更优质的社会效益?”是供电企业在转型期必须思考的问题。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紧紧围绕“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三大理念。结合宁海县能源特色,探索出“虚拟电网”这一模式,以此点亮偏远地区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

宁海县全年平均日照时间有1885.3小时,所以采用分布式光伏,完全可以满足小负荷用电需求,特别是现在储能技术趋于成熟,储能成本的下降,夯实了离网型供电的基础。经过储能调节实现光伏发电就地充分利用,有效避免了长距离输电导致的电能损耗等问题,也给客户创造了节约型能源消费方式。在投资方面,创造性推出“虚拟电网供电评价指数”,通过参数计算进行科学选择“虚拟电网”供电,这为实现提质增效提供了理论支撑。在商业模式方面,通过上级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支持,整合社会电力设备企业资源,唤醒现有电力技术资源,来构建“虚拟电网”供电服务新生态。

“虚拟电网”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在省市供电公司提质增效总思路的指导下,推出的创新举措。通过自我加压、自我创新将优质供电服务进行到底,体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在前期数据收集的支撑下进行科学决策,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试点位于宁海县兰丁村的“康居庵”用电项目,着力用“虚拟电网”助推当地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相对比传统立杆架线的供电方式,该项目采用“虚拟电网”供电模式将节省40万的投资,实现“看得见”的提质增效。通过“虚拟电网”落地实践,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在数据互联层面对“能源互联网”进行积极探索,也为宁海县“两山理论”再实践开拓出一条全新的电力服务模式。


作者: 金海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宁海供电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电网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