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钱康:综合能源技术发展规划及案例分享

2020-06-11 22: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大会钱康综合能源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体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核心,以数字基础设施为支撑的,也就是国家现在提的新型基建,跟综合能源密切相关的。以此为支撑,带动整个综合能源,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主要促进整个能源变革和服务提升,最终解决能效的问题。”中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综合能源技术中心/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钱康在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上发表的观点。

钱康.jpg

中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综合能源技术中心/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钱康

以下为发言实录:

钱康: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一次机会,我把我们在综合能源整体方案,包括项目落地过程当中的一些经验与各位专家分享。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技术中心和分公司的情况。我们属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集团重新组织了一个规划设计集团,把中南建所有设计院划到设计集团。我们院是主任单位,得益于江苏的一些重量级的项目落地和实践,华北院是副主任单位,江苏院是多年来整个勘测第一名。而且设计的范围,新能源、发电、综合能源等等都有。

综合能源公司的业务情况,综合能源更多的在配电跟用电侧。公司从12年开始成立了配网网信公司。中间这一行红色的领域是我们吃饭的看家的本领,现在在我们综合能源、储能电站、微电网等突破。目前我们执行的国家重大项目,交直流配电网里面的一项内容。

综合能源是设计院的一个分公司,我们有强大的团队支撑项目的落地,所以大家可以看整个公司各个专业都涉及到,而且各个专业都比较强。从能源规划中心、发电公司、新能源公司、电网公司等等,有各个项目支撑,我们项目才能更好落地。

主体

对于能源互联网的理解,其次对于智慧能源的理解,再其次是综合能源整个发展规划。

首先对于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是能源,研究的对象能源,互联网只是它的一个手段或者是一个技术。

实际能源互联网,是能源跟互联网的融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对于现有的能源改造。以前各个能源系统,实际上都是比较成熟的,且单独的能源系统。如果把能源系统实现多能量的互联,包括整个能源的融合,这是目前遇到的难点和痛点。

在能源互联网里面,要体现互联网+思路,实际上把互联网的这些融入这个能源系统。包括物联网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等。

智慧能源

从能源互联网到智慧能源。智慧能源以需求侧为导向。第二个能源,因为现在发展综合能源最大的问题,或者是核心的问题,一个是提高新能源的占比,或者是说降低化石能源的占比,涉及到常规的能源跟新能源的融合、互补。

核心的问题,是能效,实际上能效落后于世界很多水平。目前就是要提高能效,第一个多能互补的融合;第二个要用高效的设备;第三个用平台,减少整个能源之间转换的损耗。

综合能源的发展

目前整个的综合能源,距离设想的规模化或者是利润化的发展,实际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目前主要是多种供能的方式,还有能源加互联网的方式,还有技术服务型的模式。

从综合能源的趋势来看,实际上相比常规的能源,面临的难点,包括后期的发展规划,跟这个密切相关的。

第一个,规划设计的综合化。现在江苏,包括南京也好,包括各个地市政府也好,都是要求我们的开发区,尤其是新建的开发区,都要编综合能源规划,而且要体现规划、设计,把从以前的单一电力设施专项规划,要转换成综合能源规划。

第二个要从我们的用能和生产产生能量呈现一个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的。

第三个服务,也是多元化发展趋势的。因为现在的服务跟以前的电网企业或者是其他的供给企业单一的服务是不一样的,现在强调的是共享共赢的服务模式。

这是中南技术中心的发展规划,这个发展规划实际上也代表了目前综合能源将来要解决的一些难点和痛点。可以说整个集团,包括中南技术中心,包括江苏院,实际上我们的强项就在于整个系统,或者从整个专业来把它研究透,把它贯通,给我们的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一体化的整体的解决方案,而且也保证我们的项目,从业主的头脑风暴或者是设想里面,能把它顺利的落地。

重点从这六个方面来开展:第一个规划设计;第二个建模仿真;第三个综合能效评估;第四个运行控制,运行控制跟规划设计是相辅相成的;第五个数据信息;第六个运行交易。

整体解决的方案的核心,以数字基础设施为支撑的,也就是国家现在提的新型基建,跟综合能源密切相关的。以此为支撑,带动整个综合能源,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主要促进整个能源变革和服务提升,最终解决能效的问题。

第一个规划设计,从规划设计来讲,原先的单一的规划设计,都是针对电或者是其他的单一的能源。而我们涉及到的综合能源,就面临新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预测,不光要预测电,还要预测热,甚至热水。另外随着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逐步的壮大,出力就不一样,带来的平衡也不一样。平衡之后,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储能,储能不光是蓄电还有蓄冷蓄热等等方面,是一整套的配套方案。

第二个是建模仿真,建模仿真是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目前技术中心跟高校一起,把模型代入求解,相当于我们给业主提供了方案之后,要通过建模仿真的平台,体现能量流、数据流。我们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规划大概两年之内,把这个平台攻克。

第三个是能效评估,这个能效评估跟原先的电力评估不一样。目前我们研究出来了一整套的体系,能效评估的指标包括方法等等。

第四个运行控制,运行控制是跟规划设计、建模仿真密切相关的。目前这领域突破的方向包括难点都比较多,我们也是在加大人力,跟相关的一些厂家来合作,来做运行控制。主要是为了让项目落地之后更好的发挥经济性、效益。

第五个数据信息,这个数据信息涉及到我们的核心——整个的综合能源的管控平台,包括基于管控平台的大数据,甚至后期涉及到的安全评估的技术,实际上都是在数据信息里面要把它突破的。

第六个运行交易。我们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这个项目。现在我们面临很多的问题,包括技术、体制问题,在这个体制问题下面,我们要打破原来的体制的壁垒,要提出新的交易的方式或者是模式。然后包括我们的交易技术等等,基于这个突破,我们才能把整个一套系统,把它全部完整的给用户落地,来体现它的价值。

规划设计是如何考虑的

从后期案例可以看到,第一步要构建物理系统,这个物理系统主要突显在能量流,改变能源本身,要把能源本身物理之间进行互联,这个互联要打造一个能源利用,从低效到高效,要提高它的绿色化的进程;再基于这个物理系统的基础上,才是构建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也是打造信息流,信息流跟物理流能量流密切相关的,这两个系统做完了之后,才会体现价值流,构建可靠共享的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说起来简单,但盈利很难。我们前面做了很多地市的,给各个用户做设计做规划也好,实际上目前来看,它的经济性并不是太好。怎么挖掘这个空间,有很多工作要做。

目前江苏已经做过的四批,前面四批配电的项目里,实际上都有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我们要想实现的终极目标,能量流、信息流做完了之后,才是政府要看到的,以能源带动社会,带动整个用能习惯的改变。

我们面临的三个难题,一个是能量,目前来看,要打破它的物理壁垒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的。原先各个系统之间比较完善的,要把这些物理系统互联,在体制上进行突破之后,再构建物理系统,才会有信息层,做好信息层,要打破信息壁垒。通过新型的数据化的手段,能把我们的能源资源实现数据化或者协同发展。

在能量层、信息层做完了之后,才是价值层,价值层要突破整个的商业和市场壁垒。目前很多公司也在积极的探索中。

案例

这是目前我们已经落地的一些项目。包括我们的苏州同里,包括盐城,这个是我们上个月开工的我们总包的项目。苏州同里包括盐城,这个技术设计都是我们总包,包括规划、落地,都是我们所实现的。

这个是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这个基于电子电压器的一个国家的重大项目发展起来的,建了15个全世界首台首套的项目,目前获得了一等奖。

这是南方的9598中心。这个中心做得比较早,这个是在我们综合能源概念提出之前,做的是绿色能源复合网。实际上当时提出来了一些泛在物联的设想。我们重点打造了八个系统,包括电源热泵,包括冷水机组,包括储能等等,在这里面都有所体现。

这个是南通海安上湖的一个规划,主要是想基于能源站为中心沟通一整套的能源系统。这个项目目前推进当中。

这是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想把项目系统发挥到极导致想把所有的项目纳入到这个平台里面来,实现整个数据的控制与协调。

这个是我们目前正在执行的多站融合的。这个项目目前在各个地市更有代表性。因为目前我们的资源,电网的资源比较薄弱。我们在征求一些新的站址也比较难,所以在老旧站址改造方面,变电站加储能再加我们的数据中心,实际上在围墙外面还建了充电站。

这是效果图,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元素在整个地块里面都实现了,而且后期也把冷热电三联供都做进去了。基于这个站,不光给周边提供电还提供热和冷。实际上实现了五个融合。这个是比较难的,因为这里面主要是包括建筑、强弱电、电池、消防、供电都要实现融合。我这里只是举个例子,比如强弱电或者是一次融合方面,比如储能电站,可以省掉储能原来需要并网的设计,整个做下来,少掉了16个回路、64个供电柜,大大节省了投资。

由于时间有限,不到之处请大家见谅。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钱康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