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江苏省电力设计院钱康:综合能源服务有必要先做好整体方案规划设计

2021-04-10 09: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钱康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离规模化和利润化还有一定距离,各类企业定位不同,建议针对自身企业的优势、劣势思考其机遇和挑战,一定要在做综合能源服务之前,先做好整体方案规划设计。”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钱康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和案例分享》为主题的发言。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图片 1.png

以下为发言实录:

钱康:各位领导专家,演讲主要分四个部分。第一个,技术背景;第二个,介绍综合能源技术中心和江苏院;第三个,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第四个,工程应用案例。

技术背景

双碳势在必行,能源结构和电力系统转型升级也是重中之重,能源系统的碳减排对实现双碳起着决定性作用,电力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在推行双碳过程当中,对于新建园区的综合能源系统整体规划、设计、建设是其核心所在。

综合能源服务的转变。

接着背景讲,综合能源系统是跟原先常规的电力规划等不一样的。原先是以供给侧为主的,但是将来以需求侧为主。可以看到左侧是常规,以前的这种做法,而现在的做法就是要以需求侧为主,包括电力、供热、供冷等等,以融合的方式来考虑综合能源整体的规划解决方案。

响应国网能源互联网战略、江苏院成立了能源互联网研究小组,还有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和综合能源技术中心。

这是江苏省公司的战略,从目前来看,这个战略也是非常有效的,江苏院也积极以这个需求为导向,做了很多规划的研究工作,后期会举几个案例。为做好省公司服务工作、江苏院也将重点在2021年打造一批能源互联网的示范。

技术中心和江苏院

中能建成立了22个技术中心,综合能源技术中心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技术中心,江苏院是其主任单位,还有西南院、华北院、广东院是副主任单位。江苏院是全省勘察设计第一名,为各个投资方和综合能源服务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

江苏院综合能源公司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江苏院核心竞争力,在座各个企业也针对新的业务,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这个项目标红的就是江苏院近期开展的重点创新项目,在整个体系里面也是占有重要地位。现在江苏院重点还是在服务于源网荷储一体化规划和建设。所以分公司在智能配网、综合能源、储能等方面都已经把全链条打通。

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综合能源服务离规模化和利润化还有一定距离,各类企业定位不同,建议针对自身企业,想清楚综合能源企业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机遇和面临挑战是什么。一定要在做综合能源服务之前,先做好整体方案规划设计。

这是综合能源技术中心整体发展规划,技术中心打造的是整体解决方案一体化服务商。从规划设计,建模仿真,还有能效评估,还有运行控制,还包括数据信息,还包括运营交易等等,这六大板块我们目前都有涉及,而且整个一体化的研究开发。目前江苏院从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到能源生产、传输、存储,都有一套独特的关键核心技术。江苏院也将给各位投资方做好服务,保证综合能源从规划到建设、落地、实践。

规划步骤五点:

1、对政策一定要理解吃透。

2、对资源禀赋一定要做好调研。整体这五个步骤可能对各个项目方法是一样的,但对于各地整体解决方案是不一样的,要因地制宜,不能套用,对各地资源禀赋一定要了解清楚。

3、应用场景,在整个顶层设计、规划设计时一定要想清楚,选择合适应用场景和性价比高的技术方案。

4、基于前面三步基础之上,整体能源规划方案是要打造能源网架,还有信息,还有价值创造,都在这个第四步,要针对不同地区来形成整体方案。

5、基于前面四步基础上,要把综合能源做到盈利,非常重要。有些项目虽然目前不赚钱,但要考虑战略部署的话,我建议不要只看眼前的亏本,一定要看到后期整个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价值。

这五步中重点还是在整体方案的规划设计,前面几步给大家简单汇报过了,重点规划设计方案还是要基于前面几步,把整个综合能源体系构建一定要想清楚。这跟我们后期的盈利,商业模式都是相关的。所以在构建各个项目的能源供应,能源配置,还有包括后期消费模式,都要在前期规划顶层设计的时候想好。

我们理解,在这个里面还要关注三个要点,第一个是能量流;第二个是信息流,第三个是价值流。目前信息层突破比较快,但在能量层和价值层现在还在摸索阶段,尤其在能量层,建模仿真,在全国来说是不具备成熟的建模仿真能力的。而价值层,重点打造基于互联网的能源共享经济,创新商业模式和市场机制,促进其共建共享共赢。从目前来看三个层次大有可为的。

刚汇报了整个规划的阶段,而江苏院团队已完成了省级、地市级、区域级、县域或园区级等不同层级的整体规划,江苏省十四五能源规划还在做的过程当中,有机会再汇报。目前给大家汇报的地级市的,还包括区域级的,包括县级的,或者开发区的,能源互联网或者综合能源整体规划。

这个是地市级的,以苏州为例,要打造高效能利用示范,包括综合能效怎么提高,包括多元主体互通互济,新兴价值怎么创造。

这个是区域级的,南京江北新区综合能源示范,它打造的是高质量发展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可以看右侧这个图,打造一融合、两聚焦、多能源、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

这个是县级的,或者开发区级的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规划。张家港县我们也是想打造高效能应用,因为张家港属于全国文明城市,从能源来讲,或者价值创造来讲,要挖掘就地的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要如何把它绿色高效发挥到极致。

这是江苏院截止到去年年初,给全省做的能源互联网实践项目,大概有二十多个,目前还有新项目不断加速推进当中。

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这是为世界能源部长级会议打造的示范,为了展现国网综合能源服务的能力,打造了十几项世界首台首套的项目,而项目也获得了优秀设计一等奖、优秀咨询一等奖,包括科技进步一等奖。整个项目核心基于国家重点项目,电力电子变压器或能源路由器这个项目,打造全方位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这也是在服务源网荷储一体化比较特殊的典范。提醒大家,我们是向国际友人展示我们力量,但经济性是容不得考究,里面有很多研发的任务,所以主要是打造“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的示范。

下面介绍盐城综合能源应用科技产业园的项目,该项目具有实用性,具备一定的推广或者代表性。这个项目打造了五大应用场景,包括清洁电力替代、高效冷热供应、绿色交通体系、园区智慧办公、综合能源服务。

盐城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给大家展示的是一种未来的生态和生活的园区,大家有机会可以到盐城去看看。

多站融合这个项目是目前江苏力推的,而且在重点打造的能源站示范项目。这个项目在年初投运,也是江苏院总包的,也是首个“全要素、全感知”的十二站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分有变电站区、多功能服务区、微能量枢纽区、5G+应用示范区。

下面汇报交直流配电网,因为我们理解配用电侧源网荷储一体化离不开交直流配网。这个江宁直流项目是我们目前正在为苏州总包执行的另一个国家重点项目20千伏的直流配电全网改造项目而做的试验平台。该试验平台包括10千伏的交流、10千伏的直流、375的直流、380交流。可以说基于直流配网的综合能源服务也是将来一个重点。

最后信息化方面,我们也具备在综合能源服务当中给提供信息化规划建设的能力。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钱康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