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华东院吴俊宏:增量配电投资不确定性风险与案例剖析

2020-06-12 16: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大会增量配电网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增量配电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项目申报机制不确定、关键政策的不确定、监管机制的不确定性等,是不是增量配电就很难做?我认为至少有一个很好的信号,增量配电会持续的向社会资本放开”。这是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吴俊宏在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上发表的观点。

华东电力设计院吴俊宏.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吴俊宏: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受到北极星的邀请和大家分享增量配电投资不确定性风险与案例剖析。我本职工作是做综合能源的,为什么做增量配电网?其实在增量配电网做综合能源相关的业务更加顺畅。

去年参加过一场北极星组织的第一届综合能源服务论坛,当时我演讲的主题是增量配电网的投资价值,这次跟大家讲增量配电投资存在哪些风险?

什么是增量配电网?

以前新增配电网投资只能由传统电网企业,如国家电网投资,现在把新增的电网放开,由社会资本投资,但有条件约束限制的,两点:第一个新增区域的配电网,呈规模的,适合用来资本投资的;第二种是存量配电网,有合理的配电企业身份。

增量配电投资存在风险

分三个层面,第一个是宏观层面上的风险。第一个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因为配电网最终给是用户做服务,最好给大的工商业用户做服务,这类用户跟社会发展关系非常紧密的。目前很多增量配电项目进展不是很快,也许电力业务许可证拿到了,但是项目建设很慢,因为负荷增加不是很好,这个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相关。

第二个电力体制改革的速度,注意是速度,不是预期。改革预期肯定是会持续不断的改革,只是这个速度能有多快,这个对我们增量配电影响比较大。

第三个疫情、自然灾害等不确定性因素,也是宏观上的问题。今年就是一个典型,并不是说疫情来了,增量配电网要延迟开工,而是疫情来了,国家对于经济发展的把控,对于电网投资的把控会怎么样,大家都很关心。今年年初疫情来了,为了推动经济的发展,电网公司在加大投资,一些搞增量配电的朋友就会担心,这会不会间接影响增量配电业务对社会资本的放开。

在增量配电要干的大背景下,增量配电有哪些不确定性的风险?

第一个是项目申报机制不确定,现在增量配电网基本按照试点项目去走的,但有一点需要注意,不是增量配电网一定要按照国家试点去走,特别是很多存量配电网一样可以按照增量配电网走,只是项目申请是现在大多数项目选择的一条路径。现在增量配电网试点已经第5批次,即便如此,仍然不敢保证有第六或者第七批,对地方或者投资方来讲,最大的问题既然不知道有没有下一批,还要不要花人力精力做这个事。我个人判断,配电业务对社会资本放开的趋势肯定是不断扩大的,有没有试点其实不重要,一个长效机制的建立是大概率会发生的。

第二个是关键政策的不确定,做增量配电时有很多政策文件,发现有一些政策在实际项目中无法按照政策去落地,即便是区域划分,即便是配电价格等等虽然有相关的文件说明,但这些文件到操作的时候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能会给地方主管部门造成疑惑,这个到底该怎么去弄,同时也会给电网公司或者增量配电公司带来不一样的解读。

第三个是监管机制的不确定性,其实我们申报的每一个国家试点是一个严肃的事情,我们拿到了试点资格就应该认真的去做,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据了解,很多在申报试点时很热情,试点拿下来之后遇到问题就放在那里,这就是对这个事情不严肃的问题。不严肃怎么办呢?国家发改委督导项目后,这个项目马上可以进展往前推,但是如果不是呢?可能有侥幸的心理,这样就可以缓一缓或者不做了,这个就是监管机制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在整个项目的过程中,对这个项目往前推的动力或者相关的其他的因素都不太确定。

最后最关键的,当有宏观的背景之后,有项目开发,区域的划分在项目投标以前就要有明确方案。

然后规划,针对具体项目而言,根据项目具体发生的不同的边界条件,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这也是做相关项目时每个项目都需要去做相关性分析的。

有这些不确定性,是不是增量配电就很难去做?我觉得不是这样的,至少有一个很好的信号,增量配电会持续的向社会资本放开,另外,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的十四五电力规划里面就有专门的电力改革规划,有关增量配电网一些很重要内容都会放在里面,这个对未来增量配电投资是很大的利好。

具体的项目

讲三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非国资企业——外企,外企来中国投资配电还是很少,这个项目是我做过众多项目里跟合作方谈的最愉快的,这家企业在国外是专门投电力运营的,已有相当成熟的监管经验等等,跟他们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可以把中国的经验和国外的经验碰撞,得出更好的方法,且他们做项目的时候是非常认真的,他们在做之前,会做很深入的相关分析,这个事到底值不值得去做。

另外,他们主动要做配电网规划优化,增量配电网规划是政府主导,政府主导的规划好不好、合不合理,从国内传统的配电网规划来说没有任何问题,可靠性也好,安全性也好,都是能够满足的。但是对于社会资本经营或者对于投资效率提升就未必一定很好,因为我们是根据统一的可靠性标准弄的,但他们在国外是面向不同用户对于可靠性需求设置不同的配电网服务标准,最终体现为不同可靠性需求的用户匹配相应的电价。

第二个项目是华东地区的一个增量配电试点,大家知道增量配电开展时候一个很大的问题——投资效益并不高。当然这个价格机制进一步的完善,将来的增量配电网运营肯定有一个合理的收益。但是在现有的政策条件下,这个收益不太理想,怎么办?其实很简单,比如在这个项目中,我们考虑优化并合并高中压变电站。另外考虑用户侧运维服务,它因为是存量项目,之前本来就有相关的运维,通过业务的划分,让增量配电的运营能够得到更好的收入。第三个是配电资产结构,最终反应出来每个财务报表里现金流量也不一样,通过这些优化使得增量配电企业的财务报表也能达到比较好预期;第四个是在增量配电网开发分布式的电源。

第三个是一家民企,这家企业是他们省里面第一个增量配电网拿证企业。在我们给他做完电力规划之后,这个项目面临很多的像其他项目一样的困难,但是这个项目我用三个字总结,快、准、狠。那一年我们在做一个课题,去他们调研增量配电,他在会上把遇到的问题讲出来,然后就紧锣密鼓的联系政府相关单位,最后把电力业务许可证搞定。

最后讲一下团队,我们为了推动整个行业的增量配电的发展,编制了一个《增量配电网投资手册》,也北极星平台上共享,手册可以通过北极星平台获取。我们这个手册就把增量配电怎么去投资,投资有哪些重点,有哪些风险跟大家进行了分析。具体的就不展开了。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