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提升员工法治意识 规避企业法律风险

2020-06-19 13:45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会理县供电分公司作者:杨盼关键词:国网四川会理供电电力设施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日,国网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按照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促进“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员工法治意识提升暨触电防治效能提升”法治讲堂。

本次法治讲堂特别邀请到会理县法院吴雅丽庭长为员工进行预防违法犯罪及触电案件风险防控培训。会理公司干部员工等50余人参加培训。

 

随着会理县发展的不断加速,线下建房、设备故障、人为破坏电力设施、私拉乱接、外力破坏、电力工程建设等方面,电网安全面临多重风险,随之涌现的涉电法律案件不断增多。提升供电公司员工特别是面向客户的员工,法律基础知识,及时识别涉电法律风险的能力提升工作,成为供电企业亟待提升的基础工作,是公司有效控制涉电法律风险案件的基础。

培训老师吴雅丽结合全国涉电法律案件,从供电公司的角度,细致分析了公司运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各种法律纠纷风险点。她指出,电力设施产权不明、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从事生产(建房)、恶意索赔、企业自身法律权益维护不到位等方面,是造成供电企业触电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供电员工在接触这些业务时,提前做好风险点控制,可有效降低企业涉电法律案件发生率和企业因涉电法律案件的受影响程度。

针对供电公司目前的情况,吴雅丽就供电企业如何有效降低涉诉案件的民事风险提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工作思路,对供电公司防控法律风险提出九点建议:一是切实明确电力设施产权,将其作为电力行业首要问题解决;二是完善警示标志、围栏,确保符合行业及法律法规标准;三是加强定期巡视,做好日常巡视维护记录;四是加强合同管理,明确管理职责,清晰权责界面;五是做好告知沟通,履行涉电违法行为告知义务,增强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六是加强安全用电宣传,以生动的形式增强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安全用电意识;七是加大保险运用力度,分摊企业风险;八是建立案件应急诉讼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有利证据;九是加强员工内部法制教育,确保员工形成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吴老师的讲课干货满满,让我对生产过程中所做的很多措施及告知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参培人员总结是说。

培训结束后,会理公司负责人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法治培训的内容,将提升员工法治意识,杜绝员工违法犯罪行为,压降涉电案件,将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根本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公司干部群众要以“法治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切实完成公司涉电案件压降和员工法治意识提升工作目标,推动公司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王重 杨盼)


作者: 杨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四川会理供电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