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今夏进口煤限制不会放开 加快生产发运成重中之重

2020-07-14 09:0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郭晓芳关键词:动力煤进口煤煤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月初的这一轮煤价上涨,不是下游缺煤造成的,而是港口、铁路运输过于畅通,环渤海港口库存迟迟上不来,造成部分优质低硫煤种出现短暂缺货,拉动了煤价上涨。上周四,发改委迎峰度夏闭门会议上,强调三改革一协同。此外,在上级讲话的最后一段,提出“希望近期产煤大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努力增产增供,来保证供应,这样我们合理控制进口的政策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郭晓芳)

领导的讲话,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从讲话中可以体会到,只要产煤省区加快生产、销售,铁路和港口加快装卸和发运,下游用户和二港存煤保持在合理、安全的位置,上级是不会放开进口煤限制的。这样,对国内煤炭市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既确保了国内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提高了铁路、港口、航运等企业的煤炭运量。笔者分析,短期内,上级不会放开进口煤限制,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下游电厂库存高位。

截止目前,全国统调电厂煤炭库存继续稳步增长,达到1.39亿吨,可用26天,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升至8700万吨的高位,可用23天。而沿海六大电厂存煤1604万吨,可用25天,也处于高位。在电厂高库存、水电逐渐发力的情况下,依靠南北航线进行刚性拉运,足以满足“迎峰度夏”期间用煤和发电需要。

2.扶持国内相关产业。

今年春节开始,受疫情影响,电厂日耗下降,需求偏弱,而进口煤却大量涌入,促使国内煤市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现象,煤矿、铁路、港口等相关产业的生产和运输受到很大影响,企业效益下滑。进入五月份,随着复产复工的加快,工业用电和民用电负荷的双双提高,叠加对进口煤的限制政策,国内煤炭生产、运输逐渐恢复正常。形势刚有转机,突然放开进口,不合时宜。

3.不能过度依赖进口煤。

今年1-4月份,南方沿海地区调入进口煤占海上调入煤炭数量的29.8%,五、六月份进口煤比例有所下降。笔者认为,大幅、过度进口,会造成国内电厂对进口煤依赖性增强,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大,沿海煤炭供应的主动权由国内大型煤企转移至外国贸易商手中。使上游限产减产的努力付之东流,也使两个协会等各方面稳价调控的救市措施变成无用功,并将国内改革红利拱手让给外国。

4.高价市场煤有价少市。

即使煤价涨至红色区间,也主要是少量的市场煤,并不代表所有下水煤炭价格均是高价煤。市场煤价格上涨只有一部分贸易商从中受益,大型煤企发运和销售的主要为价格较低的长协煤,各大主力煤企发运的长协煤基本位于570元/吨以下位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