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专用配电设备隐患整改三年攻坚 “智慧电务”护航企业用电

2020-08-10 16:09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 郭珏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配电房供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配电房维护,我们不专业也没这意识,幸亏你们来检查,想不到有这么多问题……”8月10日,在宁波科丰管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杨霄对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开展的“智慧电务”项目伸出大拇指。

企业用户专变配电房存在的各类隐患不是“小病小灾”,而是“定时炸弹”,这是对企业和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威胁,也是平安宁海建设道路上的潜在风险,必须彻底整改。7月30日,随着配电房安全隐患整改被宁海县政府正式列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全面掀起了一场“排雷清障”攻坚战,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彻底实施对全县4600户专变用户的配电房隐患整治,实现用户专变用电“安全无忧”。

“配电房室内外出现严重开裂,房内堆满杂物,设备老、旧、差,柜门破损、丢失,内部带电装置裸露,安全工器具不齐全,防小动物挡板缺失,厂用电工未配置……”这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历时4个月在全县4600户专变用户隐患大排查中发现的“冰山一角”,一旦这些隐患中出现一丝导火线,必将引发线路故障,甚至大面积停电,更将严重威胁到企业生产工人的生命安全,也可能对电力供电线路和电力设备造成无法预估的损害。

“用电安全,则社会安全,用电无忧,则发展无忧。”对专变用户发现的这些隐患及缺陷,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通过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了发动整改,但许多专变用户“闻而不动”,甚至以资金不足,企业困难,厂房出租,准备搬迁等种种借口“拖而不改”,让无安全执法权的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无力“对症下药”,更无法“割毒化疗”,造成了隐患的逐年滋生发展。

为了守护供电线路的安全,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多名主要负责人先后向宁海县政府负责工业、安全的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阐述了专变用户配电房隐患存在的危害及后果,表述了整改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很快引起了宁海县政府的高度关注,县政府常务会议于7月30日通过了把专变用户配电房隐患整改列入了宁海县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

“久病难治”,针对专变用户的配电房隐患整治,自原国家电力部的《用电检查管理办法》于2016年1月1日被国家发改委废止后,供电公司与用户之间就是单纯的供用电合同关系,双方各自按照要求负责自己资产范围内的安全用电职责,而不具备不整改可以强制停电的权力。因此,针对专变用户电气类可能引起重大、人身触电或者火灾的紧急隐患缺陷,往往只能采取停电整改的措施,而针对一般的缺陷,供电公司也只能发用户缺陷整改通知书,督促用户整改,但是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关停或者不让用户生产的措施,以至于专变用户配电房的隐患久拖未改,从而“触目惊心”。

而随着专变用户配电房隐患整改列入宁海县政府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牵头下,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配合政府通过三年时间对已排查出的隐患按照清单化开展整改工作。为了让专变用户的隐患“疏而不漏”,从8月份开始,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开展剩余用户的配电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建立安全隐患的排查、督促、上报和整改闭环工作机制,对查排出的安全隐患,由政府有关部门强令用户开展整改闭环。在整改的同时,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明确在专变用户中全面落实智慧电务安装工作,并将第三方智慧电务应用接入供电部门统一开发的智慧电务监控平台,定期开展远程巡视,定期形成分析报告,确保宁海所有专变用户的隐患“无处可遁”。

作者: 张跃镪 郭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配电房查看更多>供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