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数据共通+调配融合” 电力调控新模式助力 “获得电力”再提升

2020-09-25 14:06来源:国网浙江宁海县供电有限公司作者:肖宁 王静怡 金海东关键词:国网浙江宁海供电电力调控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本标准指导书太好了,真是我们抢修人员的红宝书,我要让班员好好学习”; “对于抢修我们心里更有底了,抢修也更高效了”…… 9月24日上午,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会议室,参加“数据共通+调配融合”调控业务培训的供电所班组长们纷纷讨论道。《配网故障处置与评估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是此次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该指导书不仅将配电自动化与供服系统作用深度融合到配网故障抢修中,而且还确立了配网故障处理标准化作业模式,大大缩短了故障停电时间。自7月试行“数据共通+调配融合”新模式以来,配网故障处理平均用时45分钟,较上半年缩短26分钟,“获得电力”得到再提升。

近年来,随着FTU、DTU、FA等新型智能设备全面应用,配网沿着深度自动化、广域智能化、全景可视化的方向快速发展。配网的“末端神经”感知力越来越敏锐,并产生了丰富的高价值数据。相较于配网技术层面的快速发展,配网调控和抢修指挥等传统管理模式已经呈现出不够高效、不够精准的情况。

如何有效整合各系统的配电网数据资源,实现信息贯通共享,推动专业部门融合联动,提升配网故障指挥处理的快速响应能力;如何通过全方位、全时域故障信息主动研判和精确定位,指导抢修人员快速抢修,变“等待式”抢修为“主动式”服务。这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力调控分中心重点思考的问题。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变革。与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吸收先进配网故障处置经验。寻求宁波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和营配部指导,优化配网故障处置环节,建立“主动研判、主动引导、主动抢修”配网故障处置新导向,编写并推广《配网故障处置与评估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探索打造以总指挥长为中心的“多方数据共通、调控配抢融合、联动响应快速”机制和以调控运行班为枢纽的配网故障抢修指挥新模式。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依托调控“数据共通+调配融合”新模式,主动进行电网安全防控。对旅游景区、交通枢纽、防疫定点单位、重要公共服务区等重要用户线路进行认真梳理,针对不同配网线路自动化建设程度,制定“一线一策”保供电方案以及节日电网运行方案,全力保障宁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 肖宁 王静怡 金海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宁海供电查看更多>电力调控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