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宁波电网首次开展“机器人”带电作业

2020-11-03 17:04来源: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供电有限公司作者:邵亚波 郑之超 林志龙关键词:国网浙江鄞州供电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哇,机器人也能在高压线上带电作业了,这设备真是太先进了!”11月3日,在宁波市鄞州区大嵩区滨海工业区合港路上,一辆黄色的带电作业车停靠在路边。随着绝缘斗臂的缓缓上升,一个黄色的机器人与10千伏高压线越靠越近。当接近高压线时,机器人伸出一只“手臂”捏起一根电缆,另一个“手臂”举起剥线器,开始了为导线搭接。大约四十多分钟,“机器人”顺利完成了带电搭接熔断器上引线作业。

这是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首次开展双曲臂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也是宁波统配带电机器人后首次开展实战化作业,标志着带电作业向智能机械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作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试点应用单位,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走在前、作示范,开拓创新,宁波电网成功完成首次配网机器人应用实践,实现了该领域从“0”到“1”的突破。

目前,在鄞州区带电作业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带电作业车进行作业,二是人员登杆使用操作杆作业。由于其高危性,对人员安全要求特别高。每次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穿戴近10公斤重闷热又厚重的绝缘服,佩戴厚重的手套,手持种类绝缘工具方可展开带电作业。特别是在严冬和酷暑,对带电作业人员的技术、体力等方面都是巨大的挑战。采用带电作业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可有效避免高电压的伤害,提高作业人员安全可靠性,又能保证带电作业质量、提升作业效率。

该机器人还配合了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系统,实现对导线毫米级识别定位,采用双臂配合,它能像人一样深度学习算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像人的大脑一样主动规划作业路径,高效完成工作任务。有了它,作业过程工作人员无需触碰导线,仅需在地面将机器人引到指定位置,让它完成其它作业。

“有了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了,效率增加了,更关键是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现场工作负责人李刚说。

作者: 邵亚波 郑之超 林志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鄞州供电查看更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