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小标签 大用途——客户标签助推应急管理数字化

2020-12-07 11:00来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作者:胡云杰、王迎卜、白丽丽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大数据电网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6日,“基于数据互联互通的停电敏感客户应急管理”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成功上线。


该功能打通了电网公司营销系统和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数据,将营销专业的“停电敏感”客户标签应用到运检专业的主动抢修和应急管理中。该功能的上线,既是“停电敏感”客户应急管理向数字化迈进的标志,也是国网宁波市供电公司联合浙江营销大数据创新培育基地进行数据跨专业应用的典型案例。


“在没有这个功能之前,每次故障,特别是城区范围内线路故障,我们都很担心。有没有重要敏感客户比如医院、学校停电?值班人员核查的是不是准确?有没有遗漏?客户基础信息是不是最新的等等一系列系统问题。有了这个功能,停电范围内是否有重要敏感用户,就一目了然了,对我们的工作帮助非常大”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配网抢修班班长田海浓这样说道。


在故障处理中,工作人员急需准确、快速地了解停电范围内是否包含重要敏感客户,特别是台风天气下,需要时刻关注应急指挥机构、紧急避灾点等重点区域是否发生停电。一旦发生停电,需优先安排抢修力量尽快恢复供电,既是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提供保障,也是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传统工作模式是采用人工比对的方式,即提前梳理客户基础信息台帐,当故障发生时将故障线路与台帐进行对比,以确定重要敏感客户是否在停电范围内。由于电网运行方式的变化以及线路割接等诸多原因,客户供电电源经常发生变化,加之故障处理过程中需“争分夺秒”,因此这种方法在实效性和准确率方面都有一定的弊端。

从去年开始,国网宁波市供电公司全面推广实施故障停电主动研判和主动通知,其中客户基础信息来源于营销专业。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由此得到启发,是否可以借助浙江营销大数据创新培育基地的数据挖掘团队,通过政企数据共享、员工搜集、大数据研发等方法从营销系统对客户打标签,并将标签同步到生产系统,利用故障停电的主动研判和主动通知功能,实现重要敏感客户抢修管理数3字化,这个想法得到了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大数据基地的技术支持下,进入了开发阶段。

数据在本领域是锦上添花,跨专业协同更是雪中送炭。近年来,国网宁波市供电公司始终努力挖掘业务系统和数据资源间的深度关系数据资源,用数据创新应用助推提质增效有效落地。未来,随着营配专业的进一步融合,系统间数据贯通将更加顺畅,数据共享将更加广泛,跨专业的数据创新应用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目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已经成功完成重要敏感用户信息标签在实际故障中的功能测试,并已在供电抢修中得到应用,做到重要用户一个不落下。 

作者: 胡云杰、王迎卜、白丽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电网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