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波供电公司:RFID电缆数字化精益管控 助力“电网一张图”构建

2020-12-18 13:11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国网宁波电业局杭湾供电局作者:张能 孙洁关键词:国网宁波电业局电缆数字化电缆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贴上这个高频标签,记录好这次的基础数据信息,以后就可以用这个精准定位每条电缆的走向,还能通过电缆数智平台直接查看廊道资源的台账信息,非常方便!”12月18日,在浙江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滨海一路电缆敷设作业现场,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RFID电子标签装设及电缆数字化普查工作。

“通过在电缆工井、电缆本体、电缆终端头和中间接头等关键位置安装RFID电子标签,能够将电缆轨迹、接头参数及工况信息以智能数字化形式直观展示出来,不仅大幅提升了我们日常巡视、故障抢修的效率,更是实实在在地保障了电缆的安全运行,提升了电缆数字化精益管控水平。”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城区供电中心负责人介绍道,“电缆RFID的全覆盖应用大大推进了杭州湾新区电缆管线运维由粗放型向数字化精益管控的转型,极大地支撑了后续电缆运维工作。现在,我们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很方便地查询电缆线路地理分布信息,不需要打开电缆井,通过手持识别仪就能知道井内电缆信息,给我们现场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据悉,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目前已完成所辖区域内447个10千伏电缆井挂牌工作,安装低频电子标签2782个、扎带式超高频电子标签12308个、黏贴式超高频电子标签1274个,涉及10千伏电缆总长604.71公里、906段电缆和1165个中间接头。通过将基础数据录入电缆数智平台,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形成了一整套完整分电缆管线地理数据图,地理地图上均标注了每个电缆井位置坐标和所有电缆走向及中间接头位置,每个电缆井内均可以查看完整井内信息,包括电缆井孔数详情等。

今年,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以组织赋能为抓手、技术赋能为驱动,不断探索全能型数字化供电所新模式,将以电缆RFID实现电缆地理信息数字化为基础,通过无人机定位实现架空线路地理信息化,利用电缆通道全景影像,最终完成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电网一张图”的全信息采集,强化数智赋能,加快实现多源数据、多元应用相融合,书写杭州湾新区电网的美丽新篇章。

作者: 张能 孙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电业局查看更多>电缆数字化查看更多>电缆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