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晋控煤业正式揭牌:全面实施“上市公司+”战略 打造世界一流上市煤企

2020-12-30 16:26来源:山西资本圈作者:sxzbq关键词:晋能控股集团晋控煤业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证券简称率先完成变更后,晋控煤业正式揭牌亦如期而至。

(来源:微信公众号“山西资本圈”  ID:shanxicapitalcircle  作者:sxzbq)

12月30日,晋控煤业揭牌仪式在集团总部大同市举行,此举意味着将近20年历史的“大同煤业”成为过往,“晋控煤业”正式“入驻”A股山西板块。

山西资本圈在活动现场注意到,出席此次揭牌仪式的晋能控股副董事长、煤业集团董事长崔建军在致辞中表示,晋控煤业要全面实施“上市公司+”战略,通过并购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资产、重组不良资产等方式,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力争到“十四五”末,70%以上具备注入条件的煤矿注入上市公司,打造世界一流煤炭行业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大同煤业于2001年7月由同煤集团牵头组建,并于2006年6月成功实现A股上市,成为国家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主板全流通上市第一股,"601001"的股票代码同样也是这段历史的特殊见证。

上市伊始,大同煤业正处于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作为同煤集团旗下优质煤炭资产的上市整合平台,大同煤业先后投资或收购燕子山矿等多笔资产,加之募投项目塔山矿投产后产能快速释放,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快速增长,公司市值亦“水涨船高”,一度高达450亿元,迎来上市之后最荣光时刻。

始料未及的是,煤炭市场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下行,大同煤业自然亦难以独善其身,所幸在关键时刻同煤集团施以援手度过难关,上市公司得以“轻装上阵”业绩持续改善,但整合同煤集团旗下煤炭资产迟迟难有大的突破,显然与同煤集团这一省属重点煤企的身份“不太搭”,这也意味着大同煤业在整合集团煤炭资产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而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和煤价复苏,同煤集团提出要加快“腾笼换鸟”,积极推进集团资产专业化重组,作为集团两大上市平台之一的大同煤业无疑将扮演重要角色,第一步便是2018年斥资近25亿元收购同煤集团持有的塔山煤矿21%股权,此次股权整合是大同煤业继2012年之后重启集团煤炭资产收购,上市公司煤炭资产重组窗口亦随之打开。

不过,大同煤业真正迎来重大发展转折点当属晋能控股及煤业集团的挂牌组建:众所周知,随着2020年9月底山西省委推动联合重组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省属三户煤炭企业,同步整合潞安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新设成立了晋能控股集团,并组建煤业、电力、装备制造三大核心子集团公司。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11万亿元,煤炭产能约4亿吨,成为全国第二大、全球第三大煤炭企业,其中煤业集团总资产6700亿元,产能约4亿吨,在晋能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中规模最大,体量最大。

当然,市场对大同煤业此次更名揭牌早有预期,毕竟随着晋能控股集团的组建,煤炭、电力和装备制造三大核心板块资产亦在加速整合中,集团明确表态要加快推进煤业、电力、装备制造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证券化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这种大背景下,晋能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更名工作亦在加快推进。

12月初,原同煤集团旗下大同煤业、漳泽电力均发布更名公告称,分别为“晋控煤业”、“晋控电力”,并称为充分反映上市公司战略定位,匹配公司发展方向,上市公司决定进行更名,上述更名已于12月25日完成。

而对于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晋控煤业董事长武望国表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作为晋能控股集团这艘巨无霸航母的重要动力源,势必要充分发挥比前身同煤集团资产规模和体量实现翻番的优势,为晋控煤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晋控煤业要充分借助煤业集团作为全球第三大煤企的资源优势,全力以赴提升煤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推动市值和价值再上新台阶,朝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煤炭采选上市公司目标加快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控股集团查看更多>晋控煤业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