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福建鸿山发电:检修“配角”好戏连台

2021-01-12 20:06来源: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孟在关键词:福建鸿山发电公司迎峰度冬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10月份以来,福建鸿山发电公司两台超超临界百万机组相继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小“手术”——C级检修,在这场“手术”中,有一支特别的团队,他们为这场“手术”做了大量的“术前”准备和“术后”收尾工作,截至12月15日,累计完成了工作票463张,操作票1767张,执行准确率达100%,被授予“优秀作业组”的荣誉称号,他们的名字就叫——运行操作组。

分工协作有条不紊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战”。

本次机组C修改造项目多,工期紧,该公司发电运行部克服人员紧张问题,从运行各值抽调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主值、副值和巡检组建检修隔离组,积极备战小修工作。

成立当天,组长立足组织召开内部动员会,提前学习了解机组C修方案,并对所有检修工作票进行梳理,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排序,一旦具备条件,即下发组员,通知进行相应准备,随时开展“术前”或“术后”工作。

工作票是检修的生命票。为保障C修项目顺利开工,操作组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完成工作票审核反馈,确保所有工作票安措合格。机组停机后,根据检修条件顺利开出21张工作票,创造了新纪录。

在近70天的检修工作中,隔离组人员始终坚持做好现场每项风险预控工作,坚持贯彻三票三制和呼唱等相关制度。阖家团聚的双节期间他们也始终坚守岗位,面对启机时操作量大且复杂的局面,分工明确,精心操作,有条不紊完成各项检修任务,确保了这场“手术”的顺利推进。

认真细致步步为赢

“麻绳爱从细处断,漏洞多自粗心来”。

面对体量如此巨大的“术前”、“术后”工作,离不开“认真细致”四字秘诀。

运行操作组以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为准绳,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坚决杜绝无票作业和无票操作.在办理工作票过程中,认真审查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范围及安全措施,确保检修设备隔离到位,保证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运行设备的安全。在许可工作票前,操作组成员严格检查并确认安全措施准确无误,在设备修后恢复措施过程中,更是要求细致认真,尤其涉及电气操作时,一颗螺丝钉甚至一根头发丝都有可能引发异常,因此,在设备恢复检查过程中,操作组成员总是再三检查确认,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苏醒,苏醒,3号吸收塔B浆液循环泵6kV开关后柜绝缘子表面好像有凝露。”

“立即停止送电操作,我联系检修人员到场共同检查确认。”

这是操作组成员在恢复3号吸收塔B浆液循环泵措施过程中与当班值之间的一段对话。随即,操作组成员对3号吸收塔B浆液循环泵开关进行测绝缘、开后柜检查。通过检查发现,绝缘子表面并非凝露,尽管是虚惊一场,但这件事正好是操作组人员那种细致认真的态度的一个缩影,因为他们深知唯有稳扎稳打,方能步步为赢。

牺牲小我甘于奉献

“明天部分人员需要去参加运动会,留下来的人员任务可能较重,大家要克服一下。”

“今晚制粉系统检修的大票会下来,大家晚上辛苦一下,加加班。”

“明天又是周末了,大家如果没有特别要紧的事情,尽量不要请假,到后面会安排大家休息的。”

……

以上是操作组组长与各成员之间的日常对话,每句话看上去都是那么的朴实无华,却句句体现出运行操作组在机组C级检修工作中的奉献精神。

操作组组长在办票室电脑前认真审核着每一张工作票,关注着每一项检修工作的进展。其他成员来回穿梭在检修现场,认真执行每一项隔离措施。他们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有时工作票比较多的时候,甚至要干到晚上11点才能回到宿舍。当班人员看到操作组人员仍然奋战在现场,总是开玩笑地说:“是准备留下来陪我们上完中班吗?”他们也总是安慰自己说:“干完这个就回去了。”

运行操作组组长常常鼓励成员们说:“我们多在现场奋战一秒钟,检修工作就能多进一小步。”就是抱着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运行操作组在这场“手术”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为企业实现全年生产目标任务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随着4号机组C级检修进入试运阶段,设备试运条件的确认、安全设施布置情况检查、现场操作监护等多项工作同时开工,运行操作组全体人员积极冲锋在第一线,他们不在乎“主角”还是“配角”,心里装的只有机组的安全稳定!


作者: 孟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查看更多>迎峰度冬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