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水电第六工程局:BIM应用再突破 荒沟山中绽芳华 ——电缆三维预敷设技术

2021-03-01 10:10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程龑玺 于晓军关键词:中国水电第六工程局抽水蓄能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利用春节期间短短的十五天时间,水电六局荒沟抽水蓄能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彻底掌握了电缆三维预敷设技术,完成了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全厂电缆的三维预敷设。

通过BIM技术的应用,一举解决了困扰机电安装专业多年的电缆敷设整体规划性差、桥架布置不合理预见性不足、桥架分层不合理、桥架超容、桥架整体利用率低等严重影响电缆敷设质量的质量通病。通过BIM技术的应用,使电缆无限次的仿真模拟敷设得以实现,为寻找最终答案提供了“最强大脑”,真正取得了“后悔药吃到你满意””的效果,为提高电缆敷设质量和建设数字化电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电站建设单位的高度认可。

电缆三维预敷设技术以数字化电缆施工管理系统和REVIT2017三维绘图软件为工具,进行电站电缆规格型号尺寸设定、电缆清册统计分级导入、电缆桥架等级和电缆敷设规则设定、绘制三维通道,最后通过数据库整理分析、利用云计算实现全厂电缆三维可视化模拟敷设,在此基础上按照施工区域制定电缆敷设清册,科学指导现场电缆敷设。


虽然该数字化电缆施工管理系统在过往有过应用,然而均由设计单位牵头、软件开发单位完成,由于双方对现场细部布置、专业施工习惯等的了解有限,造成实际电缆敷设与预敷设成果脱节的情况。而本次是该系统首次由施工单位独立使用,无论是现场的三维建模和设备定位的精确度,还是电缆敷设施工过程的专业性及实效性均得到了有效的保证。通过电缆三维预敷设,项目部在电缆敷设前对现场桥架布置、连接方式、电缆敷设不合理路径、电缆集中关键部位等进行了合理的调整,并及时将调整反馈到三维模型中,再次进行电缆预敷设,优化敷设效果,同时由于掌握了该技术,我们能在之后的电缆敷设过程中根据敷设情况,再次进行成果优化,不断调整,不断指导,从而保证电缆敷设全过程的“胸有成竹”,最终实现全厂电缆敷设“所见即所得”。
                                          图一 全厂桥架三维建模

  过往电站该成果的形成多则数年,少则数月,而本次电缆三维预敷设能在短短十五天内完成,除却项目部骨干技术人员放弃休假、全心全意、日以继夜、争分夺秒的工作态度,更得益于项目自开工以来形成的凭技术赢信任,向创新要效益的工作氛围,数年来在这种氛围中项目部培养了众多敢于突破,善于创新的优秀员工,在BIM技术的应用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图二 全厂电缆三维建模

  继“水力机械辅助系统BIM技术应用”后,电缆三维预敷设技术是一项新的突破,同时也是水电站电气专业对BIM技术应用的集中体现,更为在后续“电站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安装BIM技术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到目前为止,项目部围绕BIM技术应用所产生的新增合同工程量过千万元人民币,取得的成果更是得到了国网公司、电建集团的高度评价,为实现电站建设多方共赢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同时,也为分局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莲花湖雪终消融,荒沟山中迎春风。新的一年,新的征程,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荒沟抽水蓄能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必将秉承六局人诚实守诺、变革创新、科技领先、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荒沟,争创国优。


作者: 程龑玺 于晓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水电第六工程局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