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主力基地!青海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

2021-03-11 17: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十四五能源规划清洁能源基地清洁取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序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深入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持续推进“一优两高”,在新的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大“两步走”战略安排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总体部署,系统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宏观发展环境和变化,精准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好履行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更有效融入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为基础,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不断巩固和拓展发展优势和潜力为支撑,依据《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阐明发展战略,明确工作重点,引导市场预期,是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力抓“六保”促“六稳”,在艰难曲折中奋勇前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乘势而上顺利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重要基石。

第一章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第一节 富裕青海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省经济总量跃上3000亿元台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坚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三大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占比超过60%,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和全国绿色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现代服务业持续壮大,旅游业加速成长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增收的美好事业,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综合运输骨干网络基本形成,格敦、格库铁路建成投运,西成铁路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里程突破4000公里,“一主六辅”民用机场运营格局全面形成。青电入豫工程正式通电,大电网实现县县通,全光网青海基本建成,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等建成通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42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退出,5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前一年全部“清零”,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始终保持75%以上财力用于民生投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经济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各项社会事业扩面提质增效,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宁综合保税区和西宁、海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青成效显著。

第二节 文明青海建设实现新提升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等系列活动,“大美青海”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文化名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文旅体融合发展深度推进,重大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推动实施,一批文化品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五级公共文化网络覆盖率达到98%。成功举办“十大”国际品牌赛事,高原体育强省迈出新步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国家公园、民族团结等领域立法走在地方立法前列,法治青海建设取得新成效。兰西城市群合作共建开启新篇章,茫崖、同仁等成功培育为新兴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第三节 和谐青海建设取得新进展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8个市州、27个县(市、区)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县(市、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全国前列。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构建宗教事务“一核多元共治”新格局。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平安青海建设成效明显,公共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巩固深化,“舌尖上的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地方治理实践不断丰富。信用青海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制度初步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健全。

第四节 美丽青海建设实现新突破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大地结出丰硕成果,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完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更加稳固。高质量完成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成功举办首届国家公园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省部共建国家公园示范省高位推进,为国家公园建设贡献了青海方案。积极开展保护地球“第三极”行动,发布实施中华水塔保护行动纲要,可可西里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名录,持续加强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重要生态板块保护,五级河湖长制全面建立,林长制、草长制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三大河流干流出省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基础不断厚植。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西宁市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位居西北省会前列,湟水河出省断面水质达到Ⅲ类。高原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大美青海”的靓丽名片。

1.png

2.png

“十三五”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五年来的新青海建设启示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嘱托,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引领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必须强化政治自觉,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努力实现青海生态价值的最大化;必须坚定战略定力,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潜在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必须坚守人民立场,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促进民生保障由低水平广覆盖向高水平均等化加快迈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全国前列;必须牢记初心使命,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但也要看到,我省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还不完善,生态保护和建设任务仍然艰巨,能源资源总体利用水平不高,环境治理能力亟待提升。工业化滞后于城镇化进程,现代化生产滞后于现代化生活需求,区域间整体组织性差,城市群和城镇区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县域经济发展缓慢,区域城乡间基本公共服务差异较大。转型升级依然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产业链总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产业发展关联度低、协同性弱,投资效益普遍偏低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投资需求不对称并存,消费需求疲软与市场空间拓展不足并存,进出口市场急剧波动与外贸主体竞争力弱并存。人才科技支撑仍然是发展的最突出短板,科技投入长期不足,创新基础和能力薄弱,外地人才引进难与本地人才留不住问题长期存在。民生事业仍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风险压力明显增多,治理制度体系还不完善,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依然存在,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应对能力仍然不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还未根本解决。

综合判断,我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较低层次的基本省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上升的总体态势没有变,全面绿色转型的基础更加坚实、优势加快形成。全省上下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两个没有变”的省情阶段性特征,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遵循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青海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清洁能源基地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