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福建鸿山发电:攻坚克难除隐患

2021-03-16 15:59来源: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孟在关键词: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电网安全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而与设备奋斗,亦是其乐无穷!鸿山公司有这样一群执着于技术钻研、精进于设备管理的电力人,他们在发现与解决生产设备问题的过程之中、在不断钻研突破创新的奋斗之间演绎电力人的铿锵本色。

鸿山公司4号机组2月19日结束节日调停,于20日凌晨成功并网。就在大家准备为负荷稳步提升欢呼庆贺之时,突然屏式过热器后屏左10屏第21根管发出壁温超限报警,且仍具上升趋势,该问题小则影响机组负荷,大则导致一次一类障碍,更何况此时处在两会保电任务的关键节点!

公司立即组织召开屏过壁温异常专题分析会,锅炉、热控、金属等专业展开讨论分析。会后,热控专业首先针对相关壁温测点进行排查,对比测量此处壁温测点电阻值并更换备用芯,经反复确认,测点无异常,壁温显示与实际相符。各专业心头一颤,这表明极有可能是异物局部堵塞管子入口节流孔,蒸汽通流面积减小后管内介质减少导致的冷却效果变差而引起的壁温异常。

事情开始变得较为棘手,重担压在了锅炉专业组每一名成员的肩上。机组在运行,壁温异常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谁也无法确定,现今唯一可行的便是对系统进行扰动,通过系统压差变化对管道进行强制变流量处理。然而炉内情况错综复杂,并且此刻壁温即将抵达材料极限值,任何一项扰动举措都有可能造成这根管金相组织发生异常。壁温每一摄氏度的上升都令人坐立难安,故此刻进行的每一个操作都须慎之又慎,集控室内每一个参与调整的人员都临深履薄。

“投一级减温水进行降温。”

“对水冷壁进行吹灰,强化水冷壁处换热,为提升负荷提供准备条件,注意避开屏过区域!”

“快速进行负荷升降,直接扰动。”

……

一项项针对系统扰动的举措开始进行,在锅炉专业组与运行的共同配合下,经过一天一夜的调试观察,管壁超温现象虽未恶化但也并未好转。壁温异常限制了主汽温度及压力的增长,扰动形成的压差不足以疏通管道。中、低负荷如何造成更加强大的扰动?锅炉专业组陷入了深思。也许打开PCV阀进行短时快速泄压可以一试!

于是专业组开始行动,探讨通过PCV阀泄压扰动的可行性,制定PCV阀泄压操作技术方案,进行安全交底后,在运行人员的配合下,开始进行泄压扰动操作。然而,事情并未如同想象般顺利,由于PCV阀排放量较小,扰动效果有限,壁温超限现象仍然存在。

此时距离两会保电任务启动仅剩四天!负荷受限,多重扰动方式均无法奏效,壁温居高不下,如何才能真正解决这个大隐患?锅炉专业组与运行人员继续探索新的汽水扰动方案。经过大家讨论,一致认为解除机组自动调节,手动对汽轮机主蒸汽调门优化调整对系统进行扰动是可行的。锅炉专业组与运行人员重新制定负荷扰动试验方案,经与调度多次沟通申请试验负荷后,鸿山公司技术人员们又进入了新一轮紧张的调整当中。

首先尝试20MW、再尝试50MW、最后到100MW、200MW……一项项针对系统扰动的举措开始进行,在锅炉专业组与运行人员的配合下,汽水扰动试验持续开展,某几次扰动或吹灰后,壁温有一定程度下降,然后又调皮的回升回去。管壁超温现象虽未恶化也未明显改善但机组其他汽水参数却一点点好起来。锅炉专业组人员轮班全天候坚守在集控室,与运行人员共同制定调整方案,对比各个扰动方案造成的壁温变化情况,一周多的时间,虽然壁温异常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但壁温变化规律已经在他们脑海中形成了模型,并摸索出一套切实有效的控温措施。

此时两会保电任务已经开启,解决壁温异常隐患迫在眉睫。下一步应该如何调整?锅炉专业组展开了新一轮的讨论。

“既然扰动无法疏通管道,那试试先稳定壁温吧。”

“进行锅炉配风燃烧调整,减少屏过区域换热,先把主蒸汽压力提上去。”

为制定切实可行的燃烧调整方案,公司邀请行业内经验丰富的燃烧调整专家和金属材料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鸿山公司再次组织召开专题分析会,会上对国内电厂类似异常进行了介绍分析,相关专业对壁温异常原因、运行控制措施进行了交流讨论,双方共同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初步确定燃烧调整方案。时值周末休息日,锅炉专业组成员吴升春、贾恩庆、薛晓波、于猛、林钊等人主动放弃休息,在锅炉配风燃烧上大胆尝试,利用对冲燃烧直流炉的燃烧特点,通过摸索调整锅炉配风量和燃烧器粉量,经过两日反复试验,有效实现了对炉膛中心特定区域的热负荷控制,使屏过区域超温部位的热负荷降低,为深度热负荷扰动制造了条件。

3月8日凌晨2点,第五套制粉系统启动。

“壁温稳定,无大幅度提升现象。”

“主汽压稳步提升。”

上午9点,锅炉技能师吴升春像往常一样,在集控室内与运行人员组织着扰动试验。

“主汽压扰动2MPa,看!超温部位壁温往下降了。”

“壁温下降50℃!”

“壁温下降100℃!”

“壁温下降150℃,与其他管屏壁温一样了。”

集控室内的每一个人都屏气敛息紧盯显示屏,短短几分种之内壁温恢复至正常值。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韩宝军迅速下达指令,对锅炉屏过区域进行全面检查。

“13F屏过区域无异常。”

“9F屏过区域无异常。”

“四管泄露监测装置无报警。”

……

一个个消息汇聚在一起成了一个巨大的喜讯:成功了!历经17天,4号锅炉屏过壁温异常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负荷900MW,屏过区域无异常。”

“负荷1000MW,屏过区域无异常。”

后续48小时不间断特巡均无异常,标志着4号锅炉屏过壁温异常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成功避免了一次一类障碍的发生,为鸿山公司两会保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炉膛情况纷繁复杂,影响因素难以确定,此次壁温异常对于所有人而言是一起疑难杂症,业内没有可靠经验可以借鉴,各专业都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他们用坚持不懈的尝试,砥志研思,历经十七天,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从不畏难,勇于担当,坚定信念,迎难而上,以解决问题、保安全稳生产为初心,变不可能为可能,这就是鸿电生产人员的信条,也是鸿山公司每一名员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真实体现。


作者: 孟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