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六安项目部:严把安全关为施工保驾护航

2021-04-01 14:42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张艺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电网建设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日来,淠河六安市城南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上千名施工人员正在基坑内紧张作业,20余台巨型塔吊矗立在闸墩两侧争分夺秒起吊物资。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连日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六安项目部通过严控特种设备作业,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实现安全生产不间断。淠河六安市城南水利枢纽工程具有拦蓄上游来水、营造生态湿地、改善两岸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功能,是创建人水和谐、宜商宜居六安水城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之一,主要建设内容为钢筋砼36孔节制闸(闸桥合建)和管理用房,以及附岸翼墙、上下游引河及左右岸导流堤等。工程实施完成后,可极大提升六安市南部淠河两岸城区的水生态效益,形成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生态环境体系。“针对1号闸墩、5号边墩及8号闸墩等风险重点管控部位,我们进行了全方位安全检查。”

项目经理刘耀华介绍,河道施工项目受风力影响较大,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是安全管控关键点。为此,结合施工特点,该项目对20余台特种设备和操作人员证件、设备备案手续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所有设备手续齐全、所有人员持证上岗。同时,按照安全管理规定制定培训计划,利用每天班前安全教育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对安全知识、操作步骤、关键环节、注意事项进行细致讲解,避免出现安全事故。“为方便塔吊维修,我们安排两名专业塔吊维修工到项目常驻,在塔吊出现问题时,及时到达现场处理问题。”

项目安全总监徐元介绍,常驻塔吊维修工不仅可以及时处理问题、强化机械管理,消除“带病”作业风险,还教会了项目施工人员对一些简单机械问题的处理办法,起到“1+1>2”的效果。项目部还强化信息化建设,结合无人机航拍、人员旁站与远程视频连线,确保施工全过程监控无死角,及时纠偏现场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与机械设备的状态异常。创新推出沉浸式体验安全教育活动,借助工地安全体验馆及 VR虚拟安全体验科技,使工友在现场及虚拟环境中实现规范失范操作状态下利弊反差仿真体验,并在体验后提醒工友如何防范事故,已累计开展各类安全培训32场次,引导工人自主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在材料加工场区、现场施工面设置班前讲评台,要求施工队伍每日组织开展班前教育,明确当日安全风险以及应对措施,降低事故发生风险。

通过对各施工点进行全面安全评估,项目施工现场高空作业、特种设备、驻地营区疫情防控等安全风险点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同时,项目部从技术交底、安全防范及应急救援等多方面着手,不断织好安全“防护网”,为施工生产高效推进保驾护航。截止目前,该项目基坑开挖基本结束,主体混凝土施工全面铺开,12个闸墩浇筑到顶,分流岛、连接堤填筑已过60%。


作者: 徐迎华、张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