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樊功成:综合能源服务是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1-04-08 09: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碳中和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坚持‘以电为中心’,优化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智慧用能服务、能源交易服务等六大领域业务布局,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加快绿色转型,助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樊功成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发表致辞。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微信截图_20210408092838.pn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4月的上海,春意盎然、景色宜人。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此,我代表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工作的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在座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不仅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更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体现了我国未来发展的价值方向,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义深远重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今年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央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六个方面18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将有力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清洁能源利用高效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综合能源服务不仅有助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而且能够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在推动能源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具有多重价值和深远意义。

第一,综合能源服务是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发展,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能源发展已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能源产业朝着更加清洁、高效、智慧的方向发展。随着能源体制变革、技术发展、系统形态升级,特别是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兴起,互联网理念加速向能源领域渗透,不同能源系统间的联接更加紧密,能源服务由“单一”向“综合”加速演变,成为现代能源产业的重要方向。

第二,电为中心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趋势。电能具有清洁高效、调节灵活、控制精确等特点,各种一次能源都能转换为电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主要利用方式是发电,同时电能可以快速便捷地转换为冷、热、光、动力等各类能源形式,是各类能源转换利用的枢纽和平台。新世纪以来,电能以年均3.0%的速度成为增长最快的能源品种,分别比煤炭、石油、天然气年均增速高0.5、1.9、0.5个百分点;2000-2020年,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14.5%增长到27%,提高了12.5个百分点。顺应能源消费电气化进程,提供以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解决方案,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系统集成优化等方式,满足客户多元需求,已经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重要趋势。

第三,综合能源服务具有显著综合价值。综合能源服务在推动能源转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多重价值和意义。一是有助于能源结构优化,通过应用新型用电设备,加速实施电能替代,聚合用户侧各类灵活性资源,促进终端清洁能源利用;二是有助于能源效率提升,通过实施节能改造,开展多能耦合与协同优化,建成多能互补互济的综合能源系统,促进用户侧能源系统高效运行;三是有助于能源智慧互动,发挥能源数据生产要素作用,探索多能互补、多元互动新模式,推进能源领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龙头,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拥有核心工程资质93项,是业界综合能力评级、行业资信涵盖最全、等级最高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具备综合能源服务规划设计、系统集成、投资建设、运行维护、评估评价的全产业链能力,在综合能效提升、区域能源利用、县域综合能源、集中供冷供热、清洁能源开发、储能等方面技术优势较为突出。下辖的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生物质直燃发电企业,帮助35万农村人口脱贫,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720万吨,在发展县域循环经济、保障农村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投运的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智能微电网综合能源项目,是全国首批、上海市唯一的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教育部能效领跑者示范项目。正在开发的冬奥倒计时可再生能源山体生态修复创新示范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39万吨。张家口风光储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并网,是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高效新能源基地的典范。

2020年,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28家省级综合能源公司全部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实现财务并表,形成“前端市场拓展+后端业务赋能”的协同发展格局,探索出一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路径,全年实现收入292.50亿元、利润总额13.31亿元。展望未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立足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先行者,支撑国家电网公司率先达峰。

未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坚持“以电为中心”,优化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智慧用能服务、能源交易服务等六大领域业务布局,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加快绿色转型,助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

一是综合能效服务领域,以满足客户冷热电用能需求,提升客户能效、降低用能成本为目标,2021年完成1450栋楼宇用能优化推广应用、20个政府公共建筑能源托管、100所绿色学校项目建设,打造1个城市级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到2025年,完成8000栋楼宇用能优化,带动全国80000栋楼宇用能优化。

二是多能供应服务领域,以满足客户冷热电用能需求为目标,推动能源高效转化利用,重点开拓电能替代市场,为客户提供涵盖冷热电多种能源协同供应和梯次利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2021年建设供冷供热项目面积超过500万平米。到2025年,清洁供暖面积达到1亿平方米。

三是清洁能源服务领域,以促进客户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抢占优质市场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分布式清洁能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的一体化服务。2021年,开发布局各100万千瓦的光伏、风电项目,全力争取海上风电项目实现突破。到2025年,“绿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1500万千瓦,年产“绿气”5000万立方米,建成100个县域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县。

四是新兴用能服务领域,以打造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消费新方式为目标,大力推进储能、氢能综合开发利用。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到国家电网公司调研时指出,储能对于新型电力系统意义重大,要加强储能体系建设,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大力发展储能产业,2021年,推进100万千瓦时储能项目实施。到2025年,储能开发建设达到500万千瓦时。

五是智慧用能服务领域,以能源服务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完成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各类应用场景标准模型研究和数字化基础配置,加快建设各类能源互通互济、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的智慧能源系统。

六是能源交易服务领域,依托“绿色国网”,聚合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等不同类型的分布式能源,构建虚拟电厂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和需求侧响应,以打造具备区域影响力的负荷聚合商为目标,重点提高虚拟电厂的聚合、管理和优化控制能力。2021年,聚合100万千瓦可调资源。到2025年,聚合1000万千瓦可调资源。

我相信,此次大会将为行业各界提供一次思想碰撞、合作交流的机会,为推动综合能源服务技术交流、项目落地,实现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期战略,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增光添彩,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