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身边的榜样| 不忘使命,谨守底线,实干勇担当 ——记公司燃料采购部王文军

2021-04-24 18:03来源:南阳鸭河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宋梦哲关键词:南阳鸭河口发电电网安全电力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王文军,中共党员,工程师,现任鸭电、天益公司燃料采购部综合管理主管。

他是一名“老燃料”,朋友们经常戏称他为“涉黑人员”,从1995年进入鸭电公司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与燃煤打交道,先后从事燃料运行、燃煤采购等工作,经过在工作岗位上不断磨练、充实自己,2020年5月通过公开竞聘,担任燃料采购部综合管理主管。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小事拎得清、大事不糊涂、原则敢坚持、实干勇担当的工作作风和品质。

我的、我的、都是我的。

王文军参加工作后从事燃料运行工作,工作认真,技术过硬,2006年底因工作需要,开始从事燃煤采购工作,从与不会说话的机器打交道到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足足三个月才让他适应了这种大跨度的角色转换并慢慢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当时正处于煤炭行业黄金十年期,卖方市场决定了每年到了用煤高峰各地就纷纷掀起抢煤大战,下手晚一点就会两手空空连煤灰都见不到。那是2008年冬天,刚下过一场大雪,天气异常寒冷,公司四台机组天天满负荷,煤场眼看就要见底,王文军听说登封地铁马岭山站台上有2万吨电煤,立即赶过去与供应商达成发运意向,并要求对方立即请车发运,可是等到了第二天再到站台上看时,发现供应商正在与湖南一家电厂谈判,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王文军立即在站台门口拦住湖南电厂一行人,指着煤堆对他们说:这堆煤鸭电公司已经付款买下,空车马上就到,这边的煤是我的,那边的煤也是我的,马岭山站台上的煤都是我的,请你们离开。最终在他的争取下,2万吨煤顺利发运进厂,缓解了公司用煤紧张局面。

我的就是我的,你的就是你的。

省内长协煤发运是鸭电、天益公司的发运重点,由于历史原因,长协煤的量、质一直以矿方发运量及化验结果为准,双方往往因为各自衡的精度及采样方式不同造成亏吨、亏卡现象,给鸭电、天益公司造成较大损失。王文军开始负责省内长协煤调运工作后,与矿方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一方面下沉到装车一线监督矿方过衡计量、采样制样,另一方面一旦出现亏吨、亏卡现象立即收集证据展开索赔工作,他在与矿方进行索赔谈判时经常说一句话:咱们双方都是国有企业,多了少了都装不进个人腰包,但双方公司的利益都要得到保障,我的就是我的,你的就是你的。2014年配合公司向省内四大矿热值索赔683万元,在发现平煤小屯亏吨时,每批次均发函要求对方按实验量结算,及时挽回公司损失。经过坚持索赔,长协煤的亏吨、亏卡现象得到了根本性好转。

你的、你的、都是你的。

燃料采购工作是一项廉政风险较高的工作,王文军工作之余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提高自身修养,自觉做到慎独慎微,在利益和诱惑面前时刻保持清醒,筑牢防线,抵御诱惑,特别注意8小时之外的生活,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守住拒腐防变这条“生命线、高压线、警戒线”。他在工作中能贴心为供户服务,但注意与供户保持正常的距离,当有供户提出吃请、送礼时,他总是这样说:作为供应商,我感谢你为鸭电、天益公司做出的贡献,辛苦是你的,挣得利润是你的,礼品就不必了,是你的请带走。

这些工作没人干,那就都是我的。

燃料采购部经过近几年的人员分流,一些重要岗位减员较多,工作量倍增,为了使部门工作不受影响,王文军不论份内份外,从不推诿,经常说:这些工作没人干,那就都是我的。常常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协助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2020年5月担任综合管理主管后,能快速适应新的工作角色,扎实做好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努力推动燃料管理水平提升。在公司领导及标准化办公室指导下,对7项部门标准化管理文件进行修订改进,保证标准化体系在本部门的有效运行。先后参加了公司绩效专项审计、豫能燃料管理专项检查、年报审计迎检、集团巡视迎检等工作,均顺利通过,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上报并建立整改台账备查。提高政治站位,在完成分内工作的同时打破岗位界限,深度参与燃煤调运工作,在部门主要管理人员外出期间,积极充当驻守本部门的坚强后盾,全力协调现场接卸和部门间信息沟通工作,把工作做到前面,不等不靠,发挥了重要支撑与稳定作用。

王文军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锻炼意志、增长才干、不忘使命,谨守底线,实干勇担当。先后获得2014年鸭电公司先进工作者标兵、2015年河南投资集团燃料有限责任公司岗位技术能手、2016、2018年度鸭电公司先进工作者、2020年鸭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平凡中彰显不平凡,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为鸭电、天益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 宋梦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阳鸭河口发电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