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协合运维:提升新能源运营服务的三个关键问题

2021-04-27 13:54来源:协合运维关键词:协合运维风电数字化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 合理分配人的时间,是新能源管理的重要任务

从火电到风电和光伏,发电设备空间分布趋于分散,路途时间甚至远远超过了诊断和消缺时间,能源设备维护的时间成本分布发生了巨大变化。

而人员成本上升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边界条件,因此管理成本结构发生了变化,其中人力成本占比越来越高。

因此如何优化所有管理环节、合理分配人员时间、优化资源配置、并通过信息化平台和系统工具提升管理效率、降低对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降低对高端人才数量的需求,是这个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

4. 数字化、信息化本身不解决问题,它是管理手段,提高各环节的效率是其终极价值。

通过平台收集设备数据、人的数据,结合数据分析工具,再加上过程管控,做出对运营最有利、最高效的决策,在服务的各个环节用数据来穿透问题、弥合差距,是持续实现效率提升的最优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427135139.png

底层管理方式,第二层组织人才,第三层工具提效才是打开服务的正确逻辑。行业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企图依靠信息化产品来解决问题,而没有解决管理本质上的认知误区。没有一个企业会通过做一个非常牛的大数据系统,但不管理,就能经营得很好。

观点三、 接下来新能源运营要迎接的主要矛盾:行业快速的增长与人才供给能力不匹配的问题

1. 时间长周期上看,风电、光伏装机将会有大幅增长,我们仍处在新能源的起步阶段,服务市场空间巨大,并且技术还在持续进步。未来比现在更大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210427135122.jpg

2.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效劳动力降低,社会提供了更多的择业机会(如美团、滴滴、抖音等),Z世代(指出生在95年-2009年之间的新生代年轻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否仍愿意从事偏远且艰苦的新能源服务,都是制约行业发展不利因素

微信图片_20210427135103.png

3. 因此能够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开展和工作将成为行业内服务企业的核心能力;在夯实好单一电站生产要素的组织管理、具备大规模复制能力之后,行业共同探索运营模式的创新或许是解决人才短缺问题的最优路径。

链家、海底捞、碧桂园物业、美团等其他行业优秀的服务龙头企业已经证明,科学的管理体系、有效组织驱动力、通过数字化提升效率,可以让服务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并让客户拥有更好的体验,甚至超越预期。

对于行业的持续思考和价值选择形成了协合运维的Calling,“以身作责,提升新能源行业的服务水平;赋能一线人员,让员工用专业获得尊重”。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协合运维希望同新能源运营管理所有同仁履践致远,臻于至善。

总结

跳出生产管理看生产管理,用服务的眼光看生产管理。

新能源运营行业当前主要问题并不是技术,是对技术的组织与使用。

时刻记住我们管理的是人,而非设备。

优质服务的规模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善用数字化,组织管理。

数字化本身不能解决问题,数字化是飞轮转动的加速计,必须能够提高效率,提高分析的效率,提高运维策略安排的效率,提高维修的效率。

十四五期间人员匮乏,因此主要矛盾从做好单个电站转移到是否有足够的人能够开展和从事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合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数字化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