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造假!淮北矿业集团长期漏报少报煤炭消费量

2021-05-24 09:1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煤炭消费煤炭生产淮北矿业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2020年,空气质量考核排名连续处于全省倒数,未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确定的目标任务,即便如此却依然漠视环保,落实煤炭减量替代工作不严不实,甚至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由于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安徽淮北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典型案例,于近日点名通报。

记者了解到,根据《安徽省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2018-2020年)》,淮北市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要比2015年下降5%,控制在1784.05万吨以内。实际上,该市2018、2019年连续两年均未完成煤炭消费减量年度目标,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不降反升。而这背后,既有企业弄虚作假、超标排放等违规行径,也有主管部门把关不严、默许放任等包庇行为,给当地敲响警钟。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文丨本报记者 朱妍)

减煤方案作假,主管部门默许放任

淮北位于苏皖鲁豫交界地区,是全国13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煤炭产业贡献一度占据其经济总量的80%以上。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1887.53万吨,在安徽省16个地市中排名第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急迫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

据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近3年,淮北在安徽省空气质量考核中排名均处于后5位,其中2019年排名全省倒数第一;2020年优良天数比率仅71.3%,未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确定的目标任务。记者进一步获悉,在2020年全省16个地级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淮北依然垫底,PM2.5平均浓度为全省最高。

“淮北既是传统产煤区,也是高耗能产业聚集区。不仅存在一批化工、建材、水泥等用煤大户,而且以小散企业居多。除了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诸如皖北、鲁西南等非重点地区,环境污染也越来越突出。要从根源改善,必须进行煤炭减量替代。”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高级顾问杨富强称。

然而,本应作为治本之策的减煤工作,执行起来却问题百出。按照《安徽省用煤投资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如使用关停企业产生的煤炭削减量作为新上耗煤项目的减量替代来源,该关停企业须为入统企业,且煤炭减量应按关停前3年实际耗煤量平均值测算。督察发现,淮北濉溪县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新上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弄虚作假。“该公司计划建设燃煤导热油炉17台,新增年耗煤量约110.9万吨,但作为减量替代的95座砖瓦厂和8座洗煤厂均为未入统企业,不符合减量替代要求,经过测算,替代方案中的耗煤数据也严重虚高。”同时,“淮北市发改委对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中的造假行为默许放任,安徽省发改委把关不严,于2020年通过两个项目的能评审批。”

漏报煤炭洗选消耗量的92.1%

上述造假行为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身为煤炭企业50强之一、淮北当地老牌国企,淮北矿业集团不仅长期存在漏报数据等情况,下属焦化企业还出现烟气超标排放等问题。

“按照统计规定,淮北矿业集团应将煤矸石等煤炭洗选消耗量全部纳入煤炭消费量数据上报,但该企业长期漏报少报煤炭洗选消耗量。仅2019年,该企业就少报煤炭洗选消耗量614.6万吨,占其全部煤炭洗选消耗量的92.1%,占当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的32.6%,导致淮北市煤炭消费总量数据产生较大偏差,严重影响了全市煤炭削减数据的真实性。”督察组称,根据淮北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增加9.53万吨,但据初步测算,实际增量为236.8万吨。而淮北市发改委“始终未对上述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查处,实际上也不愿对煤炭消费数据进行归真”。

667.3万吨的煤炭洗选消耗量,为何仅上报52.7万吨?企业承担多少减煤任务,究竟已完成多少?记者向淮北矿业集团发函采访,该集团负责宣传的人士表示“不方便,历史遗留问题,研究过统一回复”。

另据通报,该集团下属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2#焦炉干熄焦脱硫设施在督察进驻后才建成调试,1#焦炉干熄焦脱硫设施一直未建成,烟气二氧化硫浓度长期在200毫克/立方米以上,最高达800毫克/立方米,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9倍。然而,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始终未对企业违法排污行为进行查处。

在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看来,上述行为可谓性质恶劣。“事实上,类似现象在苏皖鲁豫地区都不少见。企业为了短期利益,违规做法五花八门,不仅给环境带来损害,更将对蓝天保卫战的部署及已有成果造成持续影响。必须及早从根本遏制,否则将形成难以扭转的局面。”

长期漠视群众环境权益,敷衍应付

在“督企”的同时,中央环保督察组还严肃指出:“淮北市对减煤工作部署推进不力,在新建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中放松要求,对重点耗煤企业节能监督检查流于形式。”

记者发现,此次通报的濉溪县鸿源煤化有限公司违排事件,实际也与地方监督不力相关。早在2017、2018年,群众已连续反映濉溪县经开区焦化厂气味难闻、刺鼻,污水发黑直排;鸿源煤化排放黄色废气;鸿源煤化石墨厂产生扬尘等问题。对此,淮北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12月公布整改情况,作出“符合国家废气排放标准要求”“污水不存在直接排放现象”“不存在偷排现象”,及群众反映情况“不属实”等回复。

纵使屡屡否认,也无法掩盖违排现实。督察发现,该公司焦炉炉体密封不严,部分焦炉煤气外逸,出焦和推煤过程中排放大量黄烟,无组织排放问题十分严重;湿熄焦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循环使用,循环水中挥发酚含量达145毫克/升,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间接排放标准482倍,熄焦废气中大量挥发酚直排外环境。“濉溪县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漠视群众环境权益,对鸿源煤化有限公司信访案件敷衍应付,查处不力,企业排放黄烟等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存在失职失责情形。”

“出现污染问题,不是由企业、地方主动解决,而是通过群众举报才暴露出来。有些问题存在多时,非但没有妥善处置,反倒一拖再拖;有些早该关停退出的违规企业,过段时间又重新开张。环保要求不断趋严,这些问题却依然频发,既值得深思,也需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杨富强直言。

彭应登称,地方政府监管不力、甚至纵容庇护,也是污染问题久治难愈的主因之一。“此次通报淮北这一典型案例,正是希望起到以点带面的警示作用。督察只是一种手段,更重要是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遏制环境违法违规势头。”

短评丨以零容忍倒逼企业治污主体责任落地

文丨本报记者 于孟林

既漏报少报煤炭洗选消耗量数据,又任由下属企业污染物排放长期超标,淮北矿业集团的行径,日前经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曝光于公众眼前。

作为老牌地方国企,本应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践行者、推动者,然而,淮北矿业集团非但不起表率作用,还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高压态势下,仍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究其原因,与企业在履行环境保护责任时“心不甘情不愿”脱不了干系。尤其是企业主要责任人,他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或为了出政绩,置当地环境约束于不顾,一味追求经济利益。

由此可见,企业自觉落实治污主体责任依然任重道远,绝非把职责规定在墙上挂挂、在会上说说,企业就会入心入脑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要看到,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的生态环境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对企业而言,守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头等大事,容不得丝毫松懈和怠慢。

天下事必成于严。环境保护不容应付敷衍、不容弄虚作假,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弄虚作假行为,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唯有此,才能让保护环境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消费查看更多>煤炭生产查看更多>淮北矿业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