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利用等容量替代建设热电联产和支撑电源项目

2021-05-31 09: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十四五能源规划火电灵活性改造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章 面临形势

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河北,“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

一、国际国内环境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在变局中寻求新定位,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在创新中打造新优势。

从国内看,“十四五”时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时期,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大势,主动作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二、重大机遇

“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实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和强大动能,为我省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二是我国把创新摆上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我国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省立足强大国内市场需求,特别是京津两大都市和我省城乡巨大的内需潜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重塑竞争新优势提供了坚实支撑。四是我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我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带来了新的契机。五是我国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我省提升治理效能、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三、面临挑战

未来五年我省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主要经济体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存在较大变数,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我省发展可能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国际因素冲击。二是我国区域经济竞争加剧,各地纷纷出台重磅政策发展布局新经济,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区域发展分化态势明显,我省在区域竞争中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巨大挑战。三是我省新兴产业体量偏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资源碎片化问题突出,在存量调优、增量调强方面受到现有能力、发展阶段等多重因素制约。四是我省改革开放力度不够,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高,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放管服”改革还需深化,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在优环境、强服务方面仍有不小差距。五是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较突出,区域协调发展不够,新型城镇化进程滞后,资源环境容量不足,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任务艰巨,在促协调、优生态、惠民生方面仍有诸多短板。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面临持久挑战。

综合分析,“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关键阶段,也是我省竞争优势重塑期、产业升级攻坚期、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期、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期、社会治理完善提升期。全省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河北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新趋势新任务,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遵循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

第三章 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多次亲临河北视察指导,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持续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决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民生工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新发展理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坚持系统观念。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关系,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战略导向

“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必须正确把握供给和需求的关系,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实现传统发展模式的突围,提升供给体系韧性和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拓展投资消费空间,依托国内市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正确把握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着力提升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更高的循环效率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要素,积极融入国际循环,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持续提升经济循环效率和竞争力。必须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的关系,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破除阻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必须正确把握局部和整体的关系,把融入新发展格局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在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第四章 主要目标

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如下。

一、2035年远景目标

展望2035年,我省将与伟大祖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雄安新区基本建成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重大成效,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增长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法治河北、平安河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体育强省、健康河北,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沿海经济带和海洋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河北国际化程度、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十四五”时期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更强、创新动力更强、发展活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城乡面貌更美、人民生活更美的发展。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纵深推进,“雄安质量”引领效应充分显现,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生产总值增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发区能级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赵大地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迸发,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5%、19%,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6.5%,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得到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以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依法治省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更加牢固可靠。

第二篇

认真办好“三件大事” 开创“两翼”带动发展新格局

深入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以建设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与京津共同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第一梯队。

第五章 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

坚持重点突破、深度融合、完善机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成效迈进,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河北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

围绕落实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定位,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服务保障、航空科技创新等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高端高新产业。着力推动空港型综保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建设,与雄安新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新区等互补错位、联动发展。到2025年,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产业高端、产城融合、交通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成为全省投资新热点和经济新增长点。

二、促进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

围绕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完善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协同机制。构建快捷高效轨道、公路交通网络,提升跨界道路通达水平。深化联建联防联治,严格控制蓝绿空间比例。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领域,引导企业精准对接、有序承接,加快构建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支撑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新型服务经济。推动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廊坊北三县延伸,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到2025年,把廊坊北三县建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组团,打造新时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三、打造高水平承接平台

支持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沧州等环京津市县与北京、天津联动发展,建设一批重点承接平台,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围绕提高重点平台承接能力和合作水平,加快曹妃甸、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综合承接平台建设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常态化对接机制,精准制定承接疏解政策,探索科学有序承接新途径,打造区域新的增长点。

四、推动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强京津冀区域产业互联、政策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场景共用,加快培育“研发总部+制造基地”高精尖产业集群,协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创新链。全面加强京津冀供应链协同,加强供应链协作配套,强化供应链安全管理,推进供应链智能化,构建跨界融合、共享共生的京津冀产业发展生态圈。

推动高水平交通一体化。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加强环首都市县与北京的联系,构建多层次现代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强与京津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互联互通,推动环京津市县与京津形成一小时交通圈。提高京津冀机场、港口协同水平,合力打造世界级现代化机场群、港口群。

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治。推动京津冀共建张承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强化海河、滦河、永定河流域水环境联合治理和保护。完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共建张承生态补偿试验区,扩大重点河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范围。探索培育京津冀生态产品交易共同市场,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建设投入机制。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建设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协同制定环境治理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强化环境执法和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联动。

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向我省延伸布局,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共建一流学科联合体,推进驻京部属院校与我省重点大学对口帮扶,支持京津中小学在我省合作建立分校,推进京津冀共建职业教育集团。加快承接区域性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功能,探索建立京津冀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创新区域性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医联体等模式,加快一体化智慧医疗发展,规划共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加强公共文化体育互惠共享,推动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和群众文化体育场馆等联盟建设,谋划共建共营共享一批重大体育设施和城市体育综合体。

五、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

加快共建区域一体化要素市场,完善统一的区域要素服务链条,推动三地共建土地、人才、数据、产权、资金、技术等一体化区域要素市场,加快科技要素、资质认证、市场准入和政府服务等与京津实现政策共享、共认互通,构建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体系。完善市场一体化监管机制,加快推进标准互认,在农产品冷链物流、环境联防联治、生态补偿、基本公共服务、信用体系等领域,力争先行开展区域统一标准试点。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执法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监管多维共治、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争在市场监管一体化发展、电子营业执照统一应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合作互认、消费投资云平台合作等领域取得突破。

第六章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初心,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完善规划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创造“雄安质量”,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一、统筹推进城市整体开发建设

坚持开放式建设、市场化运作,科学把握建设时序,着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形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雏形。加快推进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容东片区加快与起步区交通互联互通,雄安站枢纽片区建成交通特色经济区和站城一体的发展示范区。启动区尽快形成高端产业核心集聚区、高端商务功能区,起步区加快构建城市发展骨架。统筹推进其他组团建设和雄县、容城、安新县城改造提升,分类发展特色小镇。构建高效便捷交通体系。加快雄忻、雄商高铁和石雄城际等铁路项目建设,适时实施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新区内部道路建设,完善新区及周边干线公路网。加快推进启动区、容西、容东等组团公交枢纽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基本公交线网,开设需求响应式公交服务,建设高品质慢行系统。完善新区市政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水电气、防减灾基础设施和调度指挥系统,基本形成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建设智能城市,推进雄安超算云中心、城市级物联网平台建设,完善智能基础设施和感知体系。建设数字化主动配电网,打造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推广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模式,有序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无废城市建设。

二、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坚持承接存量、吸引增量,质量引领、创新驱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推动北京高校、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实施,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创建良好政策环境。创新土地保障、住房供给、资金筹措、公共服务等领域政策措施,科学制定新区基准地价体系;实行居民可支付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立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和商品房互补的多元化住房供给体系。实施有吸引力的人才薪酬待遇制度。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统筹推进流域、淀区水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工程,完善禁渔制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快生态廊道、生态公园、生态水网建设。建立绿色积分体系,探索生态资源定价和碳排放交易机制,完善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协同推进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生态。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集中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大学园区,承接首都一批高校整体疏解,或在新区设立分校、分院、研究院等,促进校城融合发展。支持在京医院向雄安新区疏解转移,加快雄安宣武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医疗卫生体系,探索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探索公共服务新模式,建设公共文化体育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创新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打造全国教育、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先行先试区。

三、高质量推进创新发展

坚持在改革中聚能、在承接中提升,努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推动布局建设国家级信息网络实验平台、生命科学创新研究平台和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雄安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研究基地,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放宽知识产权服务业准入,构建现代产权保护运用体系。推动在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我省共建联合研究生院、产业研究院,增强新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加快发展高端高新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雄安中关村科技园、雄安核电中心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企业总部落户,启动互联网产业园建设,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商务会展、品牌推广、医疗健康等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建设高水平开放新高地。高标准推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建设,加快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和数字身份、数字诚信建设,探索研究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建立健全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等建设,积极招引海内外一流智库,形成全球顶尖创意策源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