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严禁哄抬煤价 加快产能释放!陕西榆林出手了!

2021-06-03 09:07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巍峰关键词:煤价燃煤发电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智库在之前文章《煤企释放产能,官方却严禁超产,陕西上下为何对着干?》中曾指出,陕西地区一边是主管部门杜绝超能力生产的禁令,一边则是煤企释放产能的努力,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何双方要对着干?然而近日,我们看到,陕西榆林等地政府部门终于出手稳定煤炭市场了!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巍峰)

今日智库关注到,5月底陕西榆林市相关部门召开”稳煤价、保安全“专题会议,对当地煤企进行约谈,以规范煤炭市场经营秩序,确保煤价处于合理区间。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发布的通稿表明,对即日起仍然涨价的煤炭企业,由市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该其进行全面检查,并严肃查处哄抬煤价,囤积居奇的行为。同时,还提出对有合理产能核增需求的煤炭企业,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及时上报,市相关部门将会加快优质产能的核增和新建煤矿报批的进度,合法合规释放优质煤炭产能,进一步增大市场供应。

在政策层面的传导下,6月1日,陕西榆林神木市也下发文件,成立“稳煤价保供应抓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区域内煤炭的保供及稳价工作。显然,在煤炭主产地陕西地区,政策对煤炭市场管控的力度正在全方位延伸,不仅涉及到煤矿优质产能的释放、长协煤的全面保供,更涉及到对煤价恶意上涨、过快上涨行为的打击与压制。

然而,反观近期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态势以及国家层面的反应,此次陕西榆林市的政策调控实则并不意外。我们发现,5月中旬以来,在不到半个月之内,国务院常务会议三次关注大宗商品及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的问题。且昨日,国家市场监管局对铁矿石、钢铁、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情况再次回应市场关切,表示严查哄抬炒作行为,进一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今日智库认为,政策调控影响的不仅是煤炭市场的供需关系,而且还影响着市场未来预期的走向。即使当前迎峰度夏临近,煤炭市场的“蠢蠢欲动”仍难以抵挡政策调控的全面施压,且若后期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煤价仍有持续降温的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