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罪魁祸首的煤价会回落吗?发电、售电、电力用户都在猜

2021-08-30 08:34来源:售电星星作者:张传名关键词:电力交易售电公司张传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来,煤价居高不下,带来了燃煤电厂全面亏损,电力交易月度竞价价差近乎归零,售电公司哀鸿遍野,全链条价格扭曲爆发等系列问题。煤价未来将会怎么样呢?星星和大家一起来猜猜。

(来源:微信公众号“售电星星”ID:zcm32597 作者:张传名

一、上半年煤炭价格节节攀升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21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

我国煤炭消费快速增长(21亿吨,同比增长10.7%);

煤炭生产总体稳定(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19.5亿吨,同比增长6.4%);

煤炭进口快速下降(全国累计进口煤炭1.4亿吨,同比下降19.7%);

煤炭价格高位波动(6月末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交易价格819元/吨,同比上涨274元/吨);

行业效益逐渐恢复(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2068.8亿元,同比增长113.8%)。

核心关注:煤炭企业今年上半年赚得比去年上半年多一倍不止。

二、近期煤炭价格将会怎么走?

从需求看,宏观经济复苏、电煤库存不高等因素将带动需求增长;气温下降使电力用煤需求下降。总的煤炭需求将有所降低。

从煤炭供应看,产能逐步释放、产能核增加快、运输能力提升、进口增加。

从政策看,政府推动煤炭企业扩产政策措施逐步产生效果。

综合判断,下半年,煤炭需求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增幅回落,煤炭供应将进一步增加,煤炭供需紧平衡状态将有所缓解,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有所回落。

三、电力行业的问题怎么办?

星星猜煤价有所回落仍然不能缓解电力行业当前的问题。比较可能的结果是:

1、今年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已成定局;

2、月度电力交易价格无限接近0价差,部分售电公司成为电改“先烈”是大概率事件;

3、居民电价总体不变,调整高电力消费群体总体电价水平应该很有可能;

4、出台尖峰电价,变相提高大工业电价已经板上钉钉。

来年的日子怎么过?其实,很多人都这样问。星星说,明天太阳还会如约升起,明年也是。今天再大的问题,明天看看也不过就这样。问题也许就在这里挤一挤,那里压一压,而消迩无形。星星是个乐观主义者,你也可以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张传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