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广东500千伏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接入系统工程竣工投运

2021-09-01 10:56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李绪蛟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8月30日,由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广东500千伏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接入系统工程(第三标段)一次性送电成功,标志着该线路工程顺利竣工投运。

作为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的“电源动脉”,500千伏梅州抽水蓄能接入系统工程,是省、市两级重点工程,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第三标段起于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止于河源紫金500千伏承龙开关站,横跨梅州市、河源市,途经龙村、南岭、龙窝三个镇,新建500kV线路铁塔10基,架空线路4.1公里;新建35kV线路铁塔29基,架空线路8.71公里。按现有负荷预测水平及电源规划,结合梅蓄电站地理位置,考虑与甲湖湾电厂一起“点对网”送电,工程建成后将满足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电能送出需要,把粤东水电清洁能源直接送入粤港澳大湾区负荷中心地区,有利于优化粤东电力外送的潮流分布,增强电网系统调节能力,发挥抽水蓄能安全、稳定、成熟的调节方式,助力南方电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目标,为南方电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据了解,今年4月,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水库正式下闸蓄水。随着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接入系统工程按时投产,将为今年年底电站首台机组的建成投产提供充足的电源。该项目是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在南方电网承接的首个500kV线路工程。500千伏梅州抽水蓄能接入系统工程施工路径地貌以山地和高山为主,地理环境复杂,工程技术、施工难度等面临极大考验。自2021年3月1日开工以来,项目部按照“树铁军形象、保质量安全、建精品工程”建设思路,克服线路沿线山高林密、青赔遗留问题较多、梅雨季节高温多雨、基坑施工难度较大、广东片区疫情严峻等诸多困难,倒排工期、狠抓施工进度,优化施工方案、严把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关,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多方联动助力工程项目“加档提速”。同时,项目部以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为抓手,以“党建”带“基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首次在铁塔上成功应用复合型绝缘横担新技术,安装便捷高效且有效节约资源,推动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经过5个月艰苦鏖战,工程顺利实现完工,受到业主和监理的高度赞扬与肯定。下步,项目部将转战梅州500kV五华(兴宁)线路工程,全体员工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工程管控,严抓施工安全,严保工程质量,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树立中国安能良好形象,努力开辟南方电网市场。

作者: 徐迎华、李绪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