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保险评论正文

他山之石 | ESG:从概念到实践的探索

2021-09-09 09:14来源:美国环保协会关键词:ESG低碳转型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业内首个ESG(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基金评价体系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首次发布,预示着“ESG”中各要素将进一步融入到投融资决策过程中,而构建科学完善的ESG评价体系是上述工作的基础。

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范围内,包括政府、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学术机构等单位对企业ESG评价展开了丰富且深入的研究,而“气候变化”作为ESG中“环境”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当下,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明确净零排放目标及路线图,中国也于2020年9月提出了“30·60”目标。因此,各类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势必将面临低碳转型升级,这也就要求在ESG评级过程中要进一步突出并且量化“碳”考核。

本文将从理论框架、信息披露、公司评级、整体规划以及相关公司案例等不同层面,初步总结有关国际经验,为推进中国ESG体系完善及与国际对标提供借鉴。

构建企业环境、社会价值理论框架

理论框架的搭建应首先明确企业环境以及社会等相关方面价值的定义。

EDF美国环保协会曾就环境和气候层面的绿色价值(Green Return)的定义进行了分析,并搭建了系统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主要内容涉及以下方面:资源配置(Align Resources)、机会识别(Identify Opportunities)、设置评价指标及基准线(Establish Metrics and Baselines)、开发并设定目标和行动计划(Develop Goals and Action Plans)以及执行、评估以及复盘(Act,Measure and Repeat)。

企业ESG评估体系建设——以气候变化为例

•信息披露

ESG各项指标的评价基础是相关领域的强制信息披露,并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和可比性,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方面。

从制度层面来看,美国总统拜登已于2021年5月20日正式签署行政令,制定了有关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及金融风险管理的工作框架(更多阅读:EDF观点 | 拜登气候行动解读(9):“评估供应链风险”剑指中国?)。这将为提高上市公司气候信息披露水平提供强有力的背书。

与此同时,EDF美国环保协会牵头组织成立了ICRRL(Initiative on Climate Risk and Resilience Law)从能源、金融监管以及风险管理的不同角度就气候信息披露和气候方面风险评估开展了系列工作。

此外,国际上目前有关气候信息披露可参考的自愿性原则还包括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和SASB(Sustainability Acing Standards Board)标准(分行业)等。其中SASB更是针对77个不同细分行业,开展了ESG信息披露标准的研究,提高了其标准的适用性。

•评估及评级方法

关于公司评价体系:包括标普全球(S&P Global)以及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等在内的金融机构均开发了进行公司ESG评价的方法学,但是部分标准并不符合中国国内实践,且指标指代性不强,很难突出体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也不适用于中国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因此,相关指标和权重确定方法仅可以作为框架性参考。

|案例|

■MSCI ESG评级方法简述

MSCI ESG评级采用加权平均的方法,整合各项关键指标得分,并最终确定公司的ESG评级。其中包括以下步骤:

·搜集并整合公司及其对应ESG数据;

·确定公司所属行业及其适用的指标和权重;

·对所有关键指标进行打分(0-10分);

·加权平均关键指标分数,得到公司ESG综合得分;

·综合考虑公司相对于同行业公司平均表现的差异,将ESG综合得分进行对应调整;

·根据调整后ESG综合得分,最终确定“AAA-CCC”的ESG评级结果。

截至目前,MSCI评级体系已覆盖全球8500余家公司,影响力仍在持续扩大。

关于公司管理团队ESG绩效评价:EDF设计了对管理层(私募基金)ESG方面的考核体系,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考核管理层将ESG融入日常运营的水平;二是其对于投资组合中的公司产生的实际影响,对应的核心指标分为四大类,包括在ESG方面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投资流程和业绩展示,可作为搭建中国企业在对应方面考核评价体系的参考,并结合不同行业企业类型特点进行完善。

1.jpg

企业ESG纳入战略规划和管理

EDF开发了用于优化企业资产/投资组合在环境价值方面的工具ECO-Value screen,从供应链、企业运营、业务分布及产品分销、产品使用和回收等多个领域对不同行业企业进行评价,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消除和降低环境和气候方面风险,同时也可以用于识别新的环境或气候方面的投资机会,以降低投资以及项目执行成本等。

2.jpg

总结

目前,中国开展的ESG相关工作大多集中在风险的识别和管理上,尚未形成对于ESG相关价值和风险的定义和相关机制设计,无法有效保障开展ESG评价的核心基础——数据的可得性、准确性、连续性,评价方法以及标准也没有结合各行业实现碳达峰以及碳中和的目标进行对应的梳理和更新,不利于系统性地推进ESG体系的整体建设。

结合上述国际经验,我们建议中国搭建ESG基本制度框架,并明确各项主要指标对应的价值体系。在上述基础上,结合“30·60”目标以及各行业不同发展情况,制定强制信息披露规则,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从而为评估的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建议以气候变化为着眼点,依托中国全国碳市场统一的数据平台(初期整合在排污许可平台上),并结合全国碳价信号,开展针对企业开展对应的风险和机遇货币形式的量化,并进一步为其他有关风险和价值的考量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SG查看更多>低碳转型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