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IEEE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 薄志谦:愿与中国企业共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2021-09-23 09:3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新基建数字化转型2021电力新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IEEE PES中国区为中国电力和能源领域的发展及其全球化服务,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的支持下,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等的指导下,将IEEE PES中国区建成中国电力与能源学术组织链接和走向全世界桥梁,为争取中国学者的国际话语权开辟新的有效途径,逐步确立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电力与能源的舞台上的主导地位,进一步领导国际学术组织打下基础(这一历史的必然)。希望今后IEEE PES中国区加大与北极星的合作,不断扩大各自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动中国电力能源事业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共同努力为中国企业等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资讯以及途径,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从而助力于实现中国应该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的伟大目标。”

——IEEE PES 中国区名誉主席 薄志谦

vbox102690_IMG_9793_091850.jpg

2021年月9日23-24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与IEEE PES中国区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力新基建数字化转型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

专题推荐:第二届中国电力新基建及能源互联网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第二届中国电力新基建暨数字化转型论坛】。在此,我谨代表IEEE 电力与能源协会(PES)卞建华主席以及 PES中国区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电力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PES)在中国起源于1988年7月由周孝信院士牵头创建IEEE PES北京分会,目前PES中国有三千名左右会员。2017年IEEE PES设立PES中国区,2018年PES中国区委员会启动。现在,IEEE PES在中国已有10个地方分会,包括北京、武汉、西安、广州、成都、重庆、哈尔滨、南京、济南、上海分会。PES中国区委员会组织机构包括会员、会议、技术、标准、教育和奖励6个工作委员会。另外PES中国区还有女工程师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和智慧乡村委员会,主持工作的有国际知名专家李若梅女士、张晓枫女士等。2020年PES中国指导委员会建立,由国网副总经理刘泽洪挂帅、武汉大学姚良忠教授主持工作。PES 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的主要功能是指导及协调中国区技术委员会会的工作,为中国区技术委员会的发展提供支撑作用。

IEEE PES中国区为中国电力和能源领域的发展及其全球化服务,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的支持下,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等的指导下,将IEEE PES中国区建成中国电力与能源学术组织链接和走向全世界桥梁,为争取中国学者的国际话语权开辟新的有效途径,逐步确立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电力与能源的舞台上的主导地位,进一步领导国际学术组织打下基础(这一历史的必然)。为此PES在中国区启动了一系列的部署,2017年初提出了主办国际期刊、组建专业技术委员会、举办国际电力与能源大会、建立更多的分会等重大措施。2018年10月PES中国区发起的IEEE PES能源互联网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随后一系列的专业技术委员会相继成立,这是IEEE 这个世界最大的专业技术学会里首次在北美以外发起并成立的专业技术委员会,标志着中国学者牵头组建和领导国际科技组织的开端。

PES中国区及其专业技术委员会的建立与发展是中国乃至全球科技团体一个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的里程碑的事件:

(1)这是IEEE百年历史上组织发展的首创,为IEEE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前景,IEEE中国其它专业领域(自动化、通信、电子、等)已经开始效仿PES中国区的发展。IEEE PES 在全球(印度和南美)的区域也有效仿中国区的意愿;

(2)是中国学者在国际科技团体牵头是科技界首创,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等支持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3)上述两方面结合开创了国际科技团体(在中国)运营的成功模式,也标志着中国政府(科协)对国际科技团体管理经过四十多年探索的成功。

下一步我们将PES在中国的发展模式推广到IEEE在中国的其它兄弟协会,同时引领IEEE在全球的发展。

本次会议已经是IEEE PES中国区与北极星在该领域的第二次合作。

北极星在中国的电力能源事业上已经有超过20年的发展与沉淀,通过不断挖掘电力能源的细分领域,在火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输配电、售电、储能、氢能、综合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电力信息化、碳中和等领域均有突出表现,累计服务用户近千万。

希望今后IEEE PES中国区加大与北极星的合作,不断扩大各自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动中国电力能源事业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共同努力为中国企业等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资讯以及途径,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从而助力于实现中国应该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的伟大目标。

最后,祝参会的嘉宾一切顺利!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2021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