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评论正文

燃料电池向大功率“突进”

2021-11-05 08:47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电堆氢晨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氢晨科技对外展示了新一代H3技术和230kW电堆开发情况,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从目前已经装车应用的大功率电堆来看,最高功率基本在150kW左右。如今作为头部电堆企业之一的氢晨科技,率先完成单堆230kW的大功率电堆的性能测试,是国产电堆再次向更大功率迈进的一个重要信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司玉国)

与国产电堆同步迈向大功率的还有系统。目前潍柴动力配套中国重汽首款氢能雪蜡车,系统额定功率高达162kW,是已知国内装车应用的最高功率系统产品,据悉年底前行业内或有200kW大功率系统面世。

为何国内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企业要持续研发大功率产品?现阶段BOP供应链水平是否能跟上?技术层面还存在什么挑战?

燃料电池快速向大功率“进阶”

除了氢晨科技以外,近年来国内主流燃料电池电堆企业都在持续研发大功率产品,所布局的最新一代产品,均以大功率、长寿命、高功率密度等性能亮相。神力科技最新产品SFC-B9P单电堆最大功率>150kW,额定功率≥146kW,可广泛应用于中、重型卡车,城市公交车、轨道交通等。新源动力今年5月份发布两款新品,HYMOD®-150和HYSYS®-120,前者峰值输出功率可达150kW,设计耐久性超过10000小时,电堆功率密度4.5kW/L;后者额定功率为115kW,峰值功率为120kW,设计耐久性可达10000小时。清能股份今年推出电堆新品VLSII Pro。该系列产品单堆最大功率可达165kW,体积功率密度提升到4.4kW/L;雄韬氢瑞透露,将发布最新的50-100kW的A2系列电堆,体积功率密度达到4.0kW/L,以及同级别的大功率大于150kW的J系列电堆;氢璞创能在去年11月发布的一款面向未来5~10年的电堆产品Nowogen V,功率达到了150kW。 系统企业方面大功率势头同样明显。亿华通今年发布了新一代120kW大功率产品上,其采用高性能单电堆与氢气再循环系统联合匹配的设计,将系统额定功率密度率先提升至701W/kg。

风氢扬今年6月发布全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SINGULAR元极,这款产品初代开发平台覆盖110kW-130kW系统功率范围,未来两年将扩展至300kW以上。同月,重塑科技也正式推出了130kW大功率PRISMAXII+镜星十二+燃料电池系统。国鸿氢能在去年10月发布了鸿途G系列燃料电池动力模块产品,其中鸿途G110净输出功率110kW,现已广泛应用多款车型。2016年至2018年,燃料电池功率大都在30~60kW;从2019年起,国内燃料电池功率开始“突飞猛进”,现阶段实际装车应用的高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可以达到150kW,比如氢晨科技150 kW单堆就已经实现上百台的应用;系统方面,国内应用于重卡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基本在110kW以上。接下来,国内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将提升至什么水平?飞驰科技首席技术官石建珍博士曾在高工氢电会议上表示,今年下半年200kW燃料电池系统会面市。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分析,在“以奖代补”政策推动下,业界愈发关注燃料电池汽车在长途重载应用领域的应用,而长途重载运输具有长时间运行、高负载率和持续高速工况等特点,这直接着推动企业探索提升燃料电池功率。

做好可靠性与寿命很关键

燃料电池向大功率方向迈进是趋势,而主流企业能够开发出大功率产品也是技术实力的证明。需注意的是,现阶段把产品的可靠性和寿命做好也非常关键。“重型卡车根据运营场景需匹配110~200kW燃料电池系统;重卡还需满足8年或3万小时寿命需求,远期需满足15年或5万小时寿命需求;同时重卡运行路况、环境等复杂多变,需以高可靠性保障长时间稳定运营。” 风氢扬总经理刘军瑞表示。GGII也提醒,从现阶段行业技术水平来看,燃料电池企业在做技术开发时有两点需要注意:其一,大功率燃料电池开发并不是靠片数的堆砌或面积上的延伸,在设计过程要不断考虑水热条件、气体质量流量等多种条件的耦合。比如在气体管理方面,功率变大导致电堆长度增加,如何最优化歧管和每个单片中的流体分配,保证反应气体供应;在水管理方面,大功率生成水多,如何有效排出;在热管理方面,大功率发电时产热多,如何做好冷却;还要考虑电堆的一致性构成等方面。

其二,现有的BOP供应链水平或暂时难以可靠地满足大功率系统的需求。不过,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的研发带动下,未来关键部件的覆盖功率会快速提升。客观来看,现阶段国内能同时处理好这些技术挑战的企业并不多。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开发大功率燃料电池,解决这些难题的速度或比想象中要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电堆查看更多>氢晨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