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大唐海南公司落实“五防”措施建设廉洁工程

2021-11-16 17:36来源: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作者:陈跃东关键词:大唐海南公司廉政建设廉洁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程领域是廉政建设关注和防范的重点,是职务犯罪的高发区,如何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围绕“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目标,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点多、面广、战线长的特点,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预防在先、预防为重”,突出一体化,突出预防性,突出内控力,实施“防无知、防干预、防围猎、防恶意分包、防舞弊”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集中精力打造清廉零违纪的廉洁工程

“五防”防什么?找到打造清廉零违纪廉洁工程的密码

目前大唐海南公司工程建设领域点多、面广、战线长,特别是工期紧、任务重、资金量大,每天24小时倒班作业,每天面临30度高温。如何把创业激情保持住,如何把创业干部保护好,既要体现纪检的威力,又要保持监督有温度,大唐海南公司用实践印证预防是最经济的手段,是纪检监督融入生产经营基建工程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威慑,进而达到有效预防。落实“五防”措施,建设廉洁工程,是纪检监督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重要实践载体。防无知就是防范无知性违章、决策性违规、失范性运作、盲目性执行。主要针对思想不纯洁、行为无畏惧、决策走短路、专业岗位不专业等突出表现。防干预就是防止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干预的方式防范的重点突出干预工程按程序决策、干预工程招标、干预工程监管、干预工程物资采购和资金拨付。防围猎就是防止权力被“围猎”,被利用。工程领域的“围猎”,主要是为了中标、揽工程、搞“对缝”。防范突出的重点是以利猎权、靠情设围、私人定制、内线包抄。防恶意分包就是防止违法违规发包、转包和分包。恶意分包是工程领域腐败的“重灾环节”。防范重点是私下分、肢解工程、再次分包、掩盖违法违规分包。防舞弊贯穿工程管理业务始终,消除控制盲区,强化控制效力,建立健全工程领域查错防弊机制。从内控上审视,防舞弊主要针对决策者逾越控制、团队串通舞弊、专业团队不履职,使工程领域某些环节失控、失范、失廉。同时,海南公司工程领域通过落实“五防”措施,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领域决策、执行、监督、保障等方面的职责权限,形成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制衡机制。建立权责清晰、制度明确、流程规范、风险可控、预警及时、考核到位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工程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


“五防”怎么防?找到打造清廉零违纪廉洁工程的钥匙

大唐海南公司工程领域实施“五防”措施,重点在预防,关键在内控,着眼在精准,通过精准教育,遏止想腐动机,为廉洁工程建设提供纯洁思想;通过精准预防,实现“预防在先,预防为重”的实际效果,堵住腐败的盲点,让“五防”落地管用,为廉洁工程建设提供保障功能;通过精准监督,紧盯低效无效问题,紧盯信访举报问题,紧盯反常反复问题,紧盯工程质量问题,避免“破窗效应”,为廉洁工程建设提供护航效应;通过精准惩治,做到护航不护短,为廉洁工程建设提供警示威力。

抓警示,开展案例教育。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法律法规教育,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作为常态化措施,坚持每月“一讲一报”。“一讲”就是结合典型案例,每月确定主题,由纪委书记主讲,集中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常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一报”就是印发《纪检监督通报》,结合工程领域廉洁风险点,突出监督重点,放大震慑效应。作为专题性教育,集中开展红、白、黑“三色”教育,红色即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黑色即加强负面典型教育,白色即参观烈士陵园进行反思。作为文化引领,编制海南公司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办法和廉洁文化手册,落实廉洁文化建设方案,形成廉洁文化与制度的高度契合,树立人人尊尚廉洁理念,弥补制度缺陷,降低制度执行成本,引导广大员工全面理性形成崇尚廉洁、拒绝腐败的普适价值。

抓规矩,清晰行为遵循。针对海南公司新人多、人员少、从业短的创业期特点,突出解决好“防无知”的问题。从制度安排上做到守规矩。按照负面清单形式,编制《违反政治规矩的负面清单》《违反工程招标规定的负面清单》《违反选人用人规定的负面清单》《违反物资采购规定的负面清单》《违反履职待遇规定的负面清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负面清单》。这六本小册子,人手一册,摆在案头,凡是出现“小册子”中揭示的情形,均按“明知故犯”处理。从风险防控上做到守规矩。编制《工程领域廉洁风险点防控清单》,清晰廉洁风险点,清晰防控措施,清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晰执纪问责情形,清晰典型案例分析。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全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工程领域廉洁风险点作为重要依据,强化日常监督,强化责任落实, 确保“责任书”的约束力。从纪检监督上做到守规矩。重点解决工程领域纪检监督的常年无建议、常年无办案、常年无问责的问题,立好纪检监督的内部规矩。

抓过程,实施阳光工程。防止“暗箱操作”,最好的办法就是过程透明。让工程领域关键环节置于“阳光地带”,让组织够得着,让职工看得见,让监督控得住。做到阳光招标:依法公开项目信息、准入条件、评标办法、中标结果,公开监督渠道,实施关键环节短名单制度,使建设工程招标全过程公开、透明。做到阳光采购:物资采购管理、执行、监督不相容岗位相分离,“124”以上采购、非招标采购尤其是紧急采购理由充分、审批程序完备、采购方式合理,决策程序和采购结果合规、合理、合适。做到阳光心态: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建立集体决策清单,避免权力“自说自话”,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干预工程行为的39种情形,严防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行为,建立打招呼登记制度。做到阳光过程: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人员谈话函询覆盖面,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警示提醒、诫勉谈话、责令检查等方式,运用好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画像等方法,将监督延伸到工程建设现场。

抓内控,形成岗位制衡。针对海南公司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兼职较多的实际问题,加快岗位规范建设,加快专业能力提升,加快不相容职务的有效分设,形成内部制衡机制。针对工程领域重点环节,加强对工程管理、物资采购、项目预决算等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防止无知性违章和决策性违规。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的招标、总承包合同签订、勘察设计、工程变更、资金管理、工程分包、物资采购、现场监理、工期控制、工程索赔、竣工验收、预结算与工程支付等12个重点关注环节,全面梳理廉洁风险和违纪犯罪问题,逐一剖析并制定防范措施。针对纪检力量薄弱,编制《纪检人员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统筹调配使用专业人员,组建专业组,明确提升目标,落实考核措施,从系统上解决专业岗位不专业的问题。

抓异常,实施精准监督。把抓异常作为执纪问责的日常工作,不定期印发《纪检监督建议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问题,限时予以整改。工程领域重点抓好“五个紧盯”:紧盯不相容职务未分离岗位。全面梳理不相容岗位,列出清单,特别是针对授权批准与工程管理、物资计划与采购、概预算编制与审核、项目实施与招标、项目实施与价款支付、会计记录与物资保管、竣工决算与竣工审计等不相容职务,明确针对性监督措施,从源头上防止内部舞弊。紧盯低效无效问题。狠抓搞形象、作秀式环节,查低效无效问题责任,坚决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初级表现遏制在萌芽状态。紧盯信访举报问题。建立信访举报线索收集排查机制,主动挖掘问题线索,着力拓展问题线索收集,主动对接现成线索,认真处理每一件信访举报件。紧盯反常反复问题。结合工程领域实际,梳理《工程建设领域反常现象清单》,凡是出现反常问题的,一律按照问题线索提级清查。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深挖来由根源,坚持标本兼治。紧盯工程质量问题。凡是出现安全事故,质量问题,超预算、超概算、拖欠工期问题,一律按照问题线索清查。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资金支付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发生问题终身倒查追责。


作者: 陈跃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海南公司查看更多>廉政建设查看更多>廉洁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