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12家债权人豁免34亿元债务 *ST猛狮再现保壳大动作

2022-01-19 08:5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项目猛狮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昔日摩托车电池巨头猛狮新能源科技(河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猛狮”)股东杭州凭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凭德”)因违规减持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警示函。

2019年,杭州凭德通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主导*ST猛狮的债务重组工作,不仅豁免*ST猛狮20亿元债务,还在二级市场买入*ST猛狮股票成为其股东。当年,*ST猛狮净资产由负转正,成功保壳。然而,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ST猛狮又出现大幅亏损,且净资产再次转负。同时,杭州凭德也未履行增持承诺,并违规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一周前,杭州凭德等12家债权人豁免*ST猛狮34亿元债务,重重危机下,这或将成为*ST猛狮保壳之路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违背不减持承诺

据公告,杭州凭德和宁波致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致云”)收到了河南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2021年8月27日,宁波致云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ST猛狮股份644.55万股,占*ST猛狮总股本的1.14%。另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股东持股数据显示,杭州凭德于2021年9月22日至11月30日累计减持*ST猛狮股份1826.08万股,占*ST猛狮总股本的3.22%。由于宁波致云和杭州凭德的减持行为违反了之前所作出的承诺,河南监管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宁波致云和杭州凭德作出上述承诺还是在3年前。彼时*ST猛狮处于危机之中,不仅2017-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还出现流动资金枯竭的情况,严重影响经营,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按照当时的规定,若2019年继续亏损,深交所可以决定*ST猛狮退市与否。

在上述背景下,*ST猛狮亟需外部资本纾困。2019年,杭州凭德以“白衣骑士”的身份出现,通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主导*ST猛狮的债务重组工作,帮助*ST猛狮完成2019年债务纾困。

据杭州凭德及宁波致云于2019年12月6日出具的承诺函,杭州凭德及宁波致云自2019年11月14日至11月27日从二级市场累计增持*ST猛狮股票超过2100万股,杭州凭德及宁波致云承诺自2019年11月27日起未来3个月内从二级市场继续增持*ST猛狮股票不低于1000万股,并承诺在增持完成后12个月内不转让上述股票。

*ST猛狮称,受金融市场环境、融资渠道受限等客观因素影响,杭州凭德及宁波致云未完成上述增持承诺,并承诺至2021年底前不减持已持有的*ST猛狮股份。

然而,杭州凭德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致云再次食言。

蹊跷豁免引质疑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参与*ST猛狮债务重组工作时,杭州凭德就曾豁免*ST猛狮20亿元债务。如今,杭州凭德再次豁免*ST猛狮8.33亿元的债权。

1月6日,*ST猛狮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收到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投资”)等12家债权人出具的债权豁免函或通知涉及的债权金额为40.3亿元。上述债权因借款、反担保尝贷、债权转让、票据追索等形成,华融投资等12家债权人不可撤销、不可撤回、不可变更地豁免其对公司及子公司的部分或全部债权,共计豁免债权金额34.04亿元。

其中,杭州凭德对*ST猛狮及其子公司豁免8.33亿元债务,豁免后,其对*ST猛狮的债权为0元;豁免债权总额仅次于华融投资的8.5亿元,位居第二。

同时,记者发现,*ST猛狮和杭州凭德的关联债权债务还出现了“打架”现象。据2021年半年报,*ST猛狮对杭州凭德的金额为2.44亿元,而如今杭州凭德豁免债务金额却达8.33亿元,成倍数增长。

*ST猛狮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如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司及子公司债权人直接豁免对公司及子公司的债权,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负债金额,对公司实现净资产转为正值具有积极意义。

债权豁免利好*ST猛狮,不过,对杭州凭德等债权人来说,又有何利可图?这也引发深交所的疑虑。1月6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ST猛狮说明豁免函签署日期真实性、部分债务豁免事项是否均不附带条件和义务、是否存在抽屉协议、债权人是否存在债权转移的情形等。

1月11日,深交所再次下发关注函,要求*ST猛狮说明杭州凭德对公司债权金额前后披露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杭州凭德各级股东就债务豁免事项的审议及审批程序,此次豁免事项的合法合规性。

截至发稿,*ST猛狮均未回复。

预重整被迫中断

*ST猛狮是曾经的摩托车电池巨头,自2012年上市后,公司就开始转型之路,逐渐发展成新能源储能和应用企业。不过,频繁的并购也让*ST猛狮的资金压力增大,近两年公司境况急转直下,一直在为保壳而战。2018年开始,*ST猛狮陆续发生较大金额的金融机构借款及融资租赁逾期。目前,公司不仅负债较高、诉讼较多,还存在严重的债务危机,这也让公司各业务板块运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ST猛狮重整“保壳”》,中国能源报,2021年05月31日20版)

虽然*ST猛狮一直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然而随着一纸文件的披露,这一希望也暗淡下来。2021年11月,*ST猛狮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提交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且已于2021年8月进入预重整程序,公司可能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公司的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不再具备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经审慎研究,并经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同年12月,*ST猛狮表示,收到深圳中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由于公司未能取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且已超过预重整期限,故不予受理公司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同时终结预重整。为此,*ST猛狮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上诉后续还需法院立案及审理。

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ST猛狮又抛出豁免通知。但被豁免了34亿元的高额债务后,*ST猛狮能转危为安吗?

按照最新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即使净资产为正,若*ST猛狮触及以下其中一条: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截至2021年9月,*ST猛狮净利润亏损1.88亿元。

利空与利好,*ST猛狮新消息交替登场。无论如何,*ST猛狮的保壳大战都将在今年落下帷幕。

相关阅读

赔款超1.5亿!*ST猛狮终止重大事项重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猛狮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