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发挥国家队主力作用 引领风电产业创新发展

2022-01-25 10:36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风电产业龙源电力风电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挥国家队主力作用 引领风电产业创新发展

——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

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利于端稳能源饭碗

如何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保障我国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祁和生:更好端牢能源的饭碗,就必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保障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我们要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要立足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确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健全能源储运调峰体系,促进区域多能互补协调发展。

当前,世界范围内都在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源结构越早转型越能把握主动权。着力发展清洁能源,尽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低碳产品的生产制造,才能从根本上和长远上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和经济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装机规模已突破10亿千瓦大关,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水平不断提升。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质”和“量”的双方面提高,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去年以来,能源供给形势趋紧,多地实施有序用电,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在能源保供中如何发挥更积极作用?

祁和生:不可否认,当前,传统化石能源仍在保供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但不能因此忽视可再生能源所发挥的作用,不能放慢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步伐。去年出现的阶段性能源供给紧张,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这也恰恰说明了我们加速发展分布式清洁能源的重要性。

因此,国家能源局提出了要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进东中南部地区风电光伏就近开发消纳,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和“三北”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化开发,抓好沙漠、戈壁、荒漠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启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有序推进生物质能开发利用。

目前,风电和光伏是清洁能源的主力军,但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必须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条件制定方案,使风电、光伏和水电、光热、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协同发展,实现多能互补,多种能源综合利用,从而更好地发挥新能源的保供作用。

风电将迎来“去补贴”后的平稳发展期

为了更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再生能源应如何保持发展节奏?如何处理与传统能源之间的关系?

祁和生:当前,能源革命在全球范围内呈不可阻挡之势,未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必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加速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但在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有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在整体节奏上,既要快又要稳,要做好规划,有序发展,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的现象。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未来一个时期内,我国仍将以化石能源为主,这一现状不会马上改变。因此,需要充分发挥传统能源的“压舱石”作用,在传统化石能源的基础上,增强火电的支撑和灵活调峰能力,通过技术创新逐步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比例,最终平稳实现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

您对2022年及“十四五”时期的我国风电发展形势有何预期和研判?

祁和生:最近,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指出可再生能源将步入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将呈现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新特征。对于风电来说,“去补贴”之后,将实现平价甚至低价市场化发展,今年风电行业将进入一个调整期。国家要在政策上加快解决高比例消纳问题,就企业而言,要加快关键技术创新,并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解决稳定性、可靠性等关键问题。

在平价阶段,要保持项目的投资收益率,从资源布局、技术创新、方案设计、施工建设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出相应调整。当前,在产业链的一些环节,存在不够理性的低价竞争现象,后期经过调整,风电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应回到一个相对健康、理性、平稳的阶段。我预计,“十四五”的后三年,风电产业将迎来平价阶段的起飞,并为将来的常态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龙源电力带动中国风电产业链崛起

龙源电力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回顾历史来看,龙源电力对于带动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祁和生:龙源电力作为全球风电开发的“领头羊”,对于促进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对中国的风电产业发展有非常巨大的贡献。

风电产业发展之初,几大开发企业在认识上仍有一定差距,龙源电力从一开始就对风电产业抱有坚定的信念,并贯彻落实于业务发展过程中,对其他开发企业起到了重要的带动示范作用。同时,他们在低风速、海上等多个细分领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引领了市场的发展,开创了产业新格局,促进了风电产业的优化升级。

另外,龙源电力在项目中应用了许多首台套国产风电设备,对于打造中国自主的风电装备产业链,推动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制造国,起到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龙源电力在内地上市将对其自身和整个风电行业起到什么示范意义?

祁和生:当前,龙源电力是全球风电开发的龙头企业,随着其体量越来越大,以及未来一系列目标和雄心的实现,其对资金的需求也是巨大的。在面临国家补贴资金延迟发放的情况下,龙源电力实现A+H股的资本市场布局,将拓宽其融资渠道,有利于获得更多资金,从而保证其龙头地位。这对整个风电开发行业来说,也会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龙源电力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