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中长期发展和布局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

2022-03-22 11:04来源:天津市发改委关键词:石油天然气天然气管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天津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中长期发展和布局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中长期发展和布局规划依托天津港和南港的码头功能,在天津市沿海地区规划南北向的廊道,在天津市南部和北部地区规划东西向廊道,在西部地区规划南北向的联络性廊道,规划管廊带天津市境内陆域段全长约277公里,规划设置8座分输枢纽。

详情如下:

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中长期发展和布局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

一、规划概况

规划名称: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中长期发展和布局规划(2021-2035年)

规划内容: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中长期发展和布局规划依托天津港和南港的码头功能,在天津市沿海地区规划南北向的廊道,在天津市南部和北部地区规划东西向廊道,在西部地区规划南北向的联络性廊道,规划管廊带天津市境内陆域段全长约277公里,规划设置8座分输枢纽。

二、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以及索取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可在网络下载报告书简本,也可向规报告书编制单位联系查阅。

三、公众意见表网络链接

公众可下载公众意见表。

四、征求意见公众范围

本次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是可能受到规划影响的个人或团体。

五、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参与意见表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反馈。

(一)规划编制单位联系方式

规划编制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联系人:刘传文/李正晖

联系方式:022-23142381 邮箱:lzh7313@163.com

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北路157号/天津市南开区兰坪路18号

(二)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维琛

电话:022-59812345-8407 邮箱:516734017@qq.com

联系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二号路2618号

六、征求意见起止时间

征求公众意见时间为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特此公告。

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中长期发展和布局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

(简本)

天科院环境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

2022年3月

1规划分析结论

1.1规划概况

专项规划编制范围为途经天津市的国家级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线,包括石油长输管线、分输站及以上天然气长输管线,不包括分输站以下的天然气管线、厂际油气管线、油田集输管线和炼油化工等企业厂区内的管线。规划期限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

对天津市已建管道基本信息、空间信息、沿线自然及社会信息等情况进行梳理,依据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参考已建管道的路由布局,结合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途经天津市的油气长输管道未来建设发展空间布局、管控要求、配套场站设施、现状管道管控要求等内容。

规划管廊带在天津市境内陆域段全长约276.69公里,其中,与现状、已批复的拟建在建管线不重合部分长度约为34.5公里,重合部分长度约为242.19公里,本次规划管廊带与管线不重合部分约占总长度的12.47%,约87.53的规划管廊带路由均与所在区域现状、已批复的拟建在建管线一致。

按照控制城市核心地区的原则,规划管廊带基本位于市域外围地区。依托天津港和南港的码头功能,在天津市沿海地区规划南北向的廊道,在天津市南部和北部地区规划东西向廊道,在西部地区规划南北向的联络性廊道。

规划管廊带以天津南疆港大沽排水河入海口作为起点,沿海滨大道西侧向南敷设至省界,并行已批复的蒙西联络线天然气管线沿天津市与河北省省界向西敷设至荣乌高速公路,沿荣乌高速公路西侧并行已批复的蒙西SNG天然气管线向北敷设进入天津市境内,向北敷设至小王庄镇南侧,向西折至津王公路,并行规划电力高压走廊西侧向北敷设至津石高速公路,沿津石高速公路南侧向西敷设至京沪高速公路,沿京沪高速公路向北敷设至南水北调水源管,沿南水北调水源管北侧向西敷设至津保高速公路与省界交口处进入河北省,沿省界西侧在河北省境内向北敷设至津同公路与省界交口处进入天津市境内,沿省界和特高压走廊(局部进入河北省境内)向北敷设至龙河,继续沿中俄东线、锦郑成品油等管线已形成的管廊带向东北方向敷设进入河北省。

规划管廊带包含现状和在建油气长输管道,再预留五条规划管道,在理想情况下,控制线宽度70米就能满足五条管线的建设,但是在实际建设中会出现各种问题,规划为管廊带预留30米空间,最终规划管廊带总体控制宽度为100米。

本次规划共设置8座分输枢纽,但是分输枢纽只给出了大致位置,具体位置规划中还未确定。分输枢纽集中设置分输站和门站,优先采取合建和贴建的方式,最大化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占地面积不大于4公顷/座。

1.2规划路由选址选线合理性分析

1.2.1规划管廊带穿越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合理性和不可避让性分析

规划管廊带共穿越6处生态保护红线区,其中与现状、拟建在建管线非重合段穿越1处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永定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重合段穿越5处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潮白新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引滦明渠水源涵养和输水生态保护红线、青龙湾减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北运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和独流减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

规划管廊带尽可能避让了村庄等人口密集区,以保证管道安全距离,不可避免地穿越潮白新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引滦明渠水源涵养和输水生态保护红线、青龙湾减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和北运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

规划管廊带与现状、拟建在建管线非重合部分穿越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1处,为永定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该生态保护红线基本与永定河河道重合。永定河河道自河北省流入天津市,在天津市境内呈东西向分布,规划管廊带与不可避免地穿越永定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

1.2.2规划管廊带穿越永久性保护区域的合理性和不可避让性分析

规划管廊带穿越的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共5种类型,分别为公园类型、林带类型、湿地类型、河类型道和湖库类型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其中公园类型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涉及3个区域,林带类型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涉及4类区域,湿地类型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涉及1个区域,河流类型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涉及14个区域,湖库类型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涉及1个区域。

(一)规划管廊带与现状、已批复拟建在建管线重合部分穿越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合理性和不可避让性分析

规划管廊带与现状、已批复拟建在建管线重合部分穿越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较多,因此选择各类型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重叠部分较多的两个部分(天津西侧和东侧独流减河部分)进行规划管廊带与现状、已批复拟建在建管线重合部分穿越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合理性和不可避让性分析。

经过方案比选和路由综合论证分析,在天津西侧区域,现有规划管廊带方案(方案一)两侧200米范围内无人口聚集区,利于安全风险管控,不占用城镇开发边界,为推荐规划管廊带布置方案,该布置方案已尽可能避让村庄、建筑等人口密集区且不占用城镇开发边界,有利于规划实施后的管道安全风险管控,不可避免地穿越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在独流减河东侧建议规划管廊带路由沿海滨大道东侧敷设,完全避让独流减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独流减河永久性保护生态区黄线区和红线区。

(二)规划管廊带与现状、已批复拟建在建管线非重合部分穿越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合理性和不可避让性分析

规划管廊带与现状、已批复拟建在建管线非重合部分穿越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共涉及5处区域,穿越总面积约为331.828公顷,穿越总长度约为36.654公里。规划管廊带涉及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位置中,与现状、已批复拟建在建管线线位非重合部分为以下5处:

位置①:武清区天津市边界附近,规划管廊带涉及防风阻沙林带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永定河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黄线区;

位置②:西青区武清区交界附近,规划管廊带涉及防风阻沙林带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津西郊野公园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东淀洼湿地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南水北调中线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黄线区;

位置③:静海区管廊带支线,规划管廊带由此条线路进入河北省,涉及京沪高速公路林带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

位置④:滨海新区独流减河南侧,规划管廊带涉及独流减河郊野公园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

位置⑤:滨海新区大沽排水河口南侧,规划管廊带涉及沿海防护林带和临港铁路林带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红线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油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