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国内油服行业景气度提升

2022-03-25 08:5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石油油价油气勘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15家国内油服企业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报。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公司盈利,5家亏损。其中,中海油服盈利额最高,净利润预计达2.3亿元—3.5亿元。

2021年,国际油价在震荡中攀升并于年底回落。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为70.94美元/桶,年末比年初上涨53.6%,月均复合增长率达2.88%。WTI原油期货均价也高达68.01美元/桶。在高油价影响下,国内油服企业成为赢家。

不过,中海油服在公告中也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国际油气行业波动以及能源行业加速转型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国际油田服务市场供大于求的状态改善有限,竞争依旧激烈,该公司部分大型装备的作业价格和使用率处于低位,出现减值迹象,预计2021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约20.1亿元,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3.5亿元到24.7亿元,同比减少87%—91%。

石化油服盈利能力暂排第二。根据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其2021年净利润预计为1.8亿元左右,比上年增加1.01亿元,增幅为127.85%。紧随其后的是华油惠博普,该公司2021年度预计盈利7000万元—9300万元,而上一年度该公司亏损了17842.08万元。

除油价不断攀升带来的积极影响外,为切实保障能源安全,相关部门多次强调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也给油服行业带来利好。如,国家能源局针对油气增储上产出台了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持续加大油气勘探与生产的资本开支。

石油在《2019—2025年国内勘探与生产加快发展规划方案》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风险勘探投资,2019年至2025年,每年安排50亿元;中海油则在《强化国内勘探开发未来“七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5年勘探工作量和探明储量翻一番。

此外,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与油服行业的市场规模息息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全球油服市场规模占全球油气资本开支的比例基本稳定在55%—60%的水平。而“三桶油”大幅增加资本开支,无疑将助推国内油服产业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油服企业中,尚有5家预计亏损,分别为宏华集团、恒泰艾普、山东墨龙、惠生工程以及仁智股份。但整体来看,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叠加下,国内油服企业迎来了新的景气周期。

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油服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规划与支持研究所所长黄洪春表示,在碳中和背景下,油服企业要实现碳减排,仅靠减少能耗远远不够,还应大力发展与碳减排相关的清洁能源新业务,开展高端装备,绿色生产,节能节水循环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等前沿技术研究。未来,油服行业还需继续跨过成本、技术等“障碍”,转型之路并不平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