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企业正文

“三桶油”和国家管网集团多项数据创新高

2022-03-31 08:5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市场煤层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冬今春,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呈现增速快、峰值高、波动大等特点,天然气保供难度加大。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国家管网集团紧盯供需形势变化,全力以赴。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累计向市场供应天然气超1000亿立方米,供气量占全国的63%,创造了日产气量、储气库单日采气量、天然气日销量、资源接卸量等多项纪录。最高日供气量达8.3亿立方米,达到历史峰值,日供气量共有17天超过8亿立方米。

其中,各油田“火力全开”。长庆油田持续优化产能建设运行,8000余名采气人奋战在保供最前线,截至3月17日,保供期累计生产天然气179.92亿立方米。塔里木油田按最大能力组织天然气生产,去冬今春保供期间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超10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西气东输沿线和南疆各族百姓温暖过冬。西南油气田抓细抓实产运储销一体化统筹,确保天然气“产得出来、输得出去、供得稳定”,截至3月17日,今年的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幅超7.55%。

中国石化则加强气田精细管理,不断加快产能建设节奏。胜利油田、西北油田、江苏油田、河南油田、东北油气分公司等油气生产企业精细组织生产,深入挖掘生产潜力,有力推动了天然气稳产上产。截至2月底,上游气田实现自产气量11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9%,并累计向市场供应天然气2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2%。新增地热能供暖能力10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为冬季天然气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海油加大上游增储上产力度,提高产量,满负荷释放自产海上天然气、陆上煤层气等国产气资源。2月22日,中国海油天然气资源日供应量达2.39亿立方米,再次处于采暖季高峰月高峰日供气水平,同比增长近63%,创历史同期新高。

冬供期间,储气库和LNG接收站也立下功劳。中石油储气库调峰能力大幅增强,采气峰值达到每日1.55亿立方米以上,较上一个供暖季峰值提高约2500万立方米/日,储气库采气量连续40天维持在1.2亿立方米/日以上。

中国石化旗下LNG接收站的接卸能力和储气库调峰能力都实现满负荷生产,供暖季累计进口LNG资源10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7%。中国海油面对国际LNG现货价格高位形势,逆势积极筹措新增进口LNG资源,高效协调船期,全力保障国内天然气稳定供应,确保民生用气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国家管网集团则保重点保节点,屡破纪录。天然气管道日输气量突破8亿立方米,刷新我国主干天然气管网供气纪录;西气东输年输气量首次突破千亿立方米;7座LNG接收站合计气化外输量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陕京管道系统累计输气量突破5000亿立方米;储气库采气量总量持续突破历史纪录。冬供期间,累计输送天然气超过9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11%,单日输气量突破8.3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煤层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