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换电货卡渐获市场青睐

2022-04-21 09:0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换电模式换电站电池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协鑫能科与徐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计划3年-5年销售1万辆以上换电重卡,并建设200座以上换电站。据了解,这是新能源货卡提速发展一个缩影。近年来,冷链、城配、港运等行业的纯电动货卡换电业务需求高涨,推动这一细分市场加快发展。

可提高运输效率、货卡保值率

“目前大多数支持政策、资源集中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商用货运发展乏力。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新能源物流运输业加快发展,对节能减排的作用不容忽视。”北京某花卉租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频使用致使电动货卡充电频次增多,不仅耗时,还会加快电池损耗,拉低二手电动货卡价值。同时,在物流旺季,电动货卡充电需2小时,相当于从北京花乡拉趟货到河北燕郊,如果是换电货卡,基本不耽误运输。

随着环保要求趋严,燃油货卡限制、限行政策加码,物流、冷链、城配货运等领域的新能源货卡需求量大增,越来越多地方政府、车企、电池企业关注到换电货卡商机,陆续入局。

京东产发新能源业务负责人沈剑认为:“换电有利于保障货卡高频运营,随着换电方案成熟和设备成本降低,京东将根据整体电动货运车辆的配置情况适时部署换电模式。”

需要专业的电池管理

据了解,在出租车、网约车及小型货车等商业运营领域推广换电模式相对容易,如换电轻卡属于短距离运输、轻载配送,适用于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场地短驳等区域性、短途应用场景。相比之下,在港口、交付中心等物流仓储领域采用货卡换电,具有持久稳定的应用场景。业内人士表示,换电货卡主要应用于B端,不适合个体消费者。

“在换电站国标出台前,汽车生产厂家和换电站厂商需对电池规格、充电通讯接口等要求进行技术对接。”某起重机械公司销售部经理告诉记者,如果换电站接口像手机充电接口一样统一,将加速换电货卡规模化发展。

另外,保证电池质量是换电货卡发展的关键。河南创力新能源负责人杨玉锋表示,电池寿命和使用时间及充放电次数、深浅度、电流大小等情况密切相关,从降本增效的角度考虑,可在电价低谷时统一充电,通过峰谷电价差有效控制充电成本。同时,如果选择慢充,换电站的待充电池可通过降低充电速度延长寿命。此外,需要专业公司对电池集中进行监测养护与管理,提高电池使用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电池标准化等问题待解

2020年以来,在多项政策的推动下,换电站建设迎来风口。

由于行驶路线和运输范围稳定,电动货卡换电站不像新能源乘用车有很强的随机性。同时,换电模式对电池包的标准化要求较高,而不同品牌电动汽车的电池制式、尺寸、形状、安装位置等差异很大,因此需统一标准,加以规范。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经济研究分会副秘书长贾永轩也表示:“从电力驱动类型来看,目前燃料电池比例尚小,锂电是电动货卡的主流动力来源,换电模式将有效弥补货卡在补能、续航等方面的不足,但同时,电池型号标准化、重资产运营等问题待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电模式查看更多>换电站查看更多>电池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