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大商所修改焦煤期货交割质量标准

2022-04-28 11:2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焦煤进口煤商品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大商所发布公告,对焦煤期货交割标准品及替代品的相关指标和升贴水、基准交割区域及区域升贴水进行调整,自JM2304合约起施行。自JM2303合约最后交割日后第4个交易日起,交易所将按修改后的规定办理标准仓单注册。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此次将焦煤期货标准品定位由进口煤调整为国产主流商品煤,将基准交割区域调整为我国焦煤主产区山西,有利于扩大可供交割量,提高企业参与便利性,更好地服务煤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煤炭保供稳价。

据了解,焦煤期货上市初期,大商所设置了贴近当时现货市场的交割质量标准,并以京唐港、曹妃甸等港口为基准交割区域。而近年来,焦煤市场发生显著变化。一方面,我国进口主焦煤减量明显,由2020年的3000万吨大幅萎缩至2021年的约1600万吨。另一方面,国产主焦煤已成为市场主力,2021年国产主焦煤产量达1.77亿吨,其中山西煤产量1.13亿吨,占比达64%,是国产焦煤的主要来源。从期货交割情况看,国产中硫煤在焦煤期货交割中的占比从2020年的19%大幅提高至2021年的81%。

为适应现货贸易格局从进口导向转为国内供应导向的变化,大商所经过与产业机构的多次论证,对焦煤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和交割区域升贴水进行调整。本次调整的总体思路是将期货标准品定位由进口煤调整为国产主流商品煤,进口煤可替代交割,基准交割区域相应由港口调整至山西主产区。调整后,现有的港口交割库仍可参与交割。

上述大商所负责人表示,在焦煤现货贸易和供需格局发生显著变化的大背景下,此次焦煤合约质量标准和基准交割地调整,是交易所践行“为市场办实事”、提升市场运行质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大商所将坚持“一品一策”的工作思路,继续围绕煤焦产业的避险需求和现货市场变化,持续调整优化合约规则,并深度发挥产地资源优势,支持更多焦煤产地企业通过设立交割库的方式参与到期货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