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首个省级电网碳达峰中和行动发布:推动能源转型 拓展绿色能源服务体系

2022-05-12 15:25来源:国网浙江电力关键词:煤电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0日,国网浙江电力正式发布《能源转型“零”跑者——国网浙江电力高质量“双碳”行动报告》,展示了公司围绕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创新开展的一系列特色实践成果。作为首份参照ESG原则的报告,其为省级电网企业实现高质量“双碳”目标提供了覆盖全社会、全行业、全场景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报告的编制得到了社会各界专家的广泛认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评价道:“本报告给出了浙江电网在实现'双碳'目标下的总体定位,展示了未来的发展路径,以及近期进展,为浙江电网的转型提供了图景,展示了浙江电网的行动,是我国最近出版的电网采取行动和路径的首批报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则认为:“报告为高质量推动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增效提供了'浙江模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气候政策室副主任熊小平表示,报告展示了国网浙江电力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形象,并呼吁道:“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还需良好的行业生态和各界的不懈努力。”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迎认为,该报告思路清晰,逻辑结构完整,图文并茂,既有分阶段目标,又有实践成果展示,可作为省级电网零碳转型系统性解决方案的重要参考。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朝武则认为该报告为全国各地电网“双碳”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引,为能源转型贡献了力量。

该报告客观分析了“双碳”目标下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提出打造高质量“双碳”目标先行示范窗口的企业愿景,倡导统筹安全保供与清洁低碳发展、统筹经济高效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多重发展目标的“零”跑理念,关注“双碳”目标下各利益相关方需求,打造基于新型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双碳”浙江样本。

报告全面梳理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实现高质量“双碳”目标之间相互促进的内在关系;系统展示了国网浙江电力“双碳”行动的总体思路、实施路径、创新实践及阶段性成果;全景呈现了国网浙江电力以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载体,充分承载多元清洁电源、优化多元要素配置、服务多元电力需求、赋能多元参与主体、统筹多元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以能耗“双控”和非化石能源目标制度为引领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机制,打造城市、县域、园区和乡村等多层级的零碳示范场景,以应对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对电力系统带来的全新挑战的积极行动。

围绕“双碳”目标,该报告提出,预计到2030年,浙江将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新能源成为装机主体。到2050年,充分发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核心载体的作用,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引领作用凸显,新能源成为电力供应主体。

报告围绕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转型发展、降低用能成本“三重目标”,根据能源与经济、电力与能源、碳排与能源电力、经济与碳排之间的耦合关系和传递路径,构建了国内首个省域“4E平衡推演模型”,通过强化能源供应清洁减碳、能源消费提效降碳,全面支撑“双碳”目标。

报告指出,要加强电网弹性,推动能源转型,增强资源优化配置,加快能源供给清洁化,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带动能源利用高效化,当好能源低碳转型的引领者。创新性提出要激活绿色低碳价值,共建多元融合能源生态的机制,全面展示根植“双碳”数智平台,拓展绿色能源服务体系,努力当好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的推动者,披露了国网浙江电力当好浙江省企业碳减排示范者的具体举措。

现将报告中的精华内容节选给大家,敬请阅读。

高质量“双碳”目标的先行示范窗口

浙江省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宁肯电等发展,不要发展等电”等生态文明重要思想的发源地,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重大使命,具有种类丰富的能源电力供应方式,具有网络强省、“数字浙江”的信息技术优势,具有高度活跃的市场主体和高效运转的行政组织。

4.jpg

围绕“双碳”工作任务,国网浙江电力立足能源系统全局,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提出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为主线,创新实践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加速构建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体系,切实当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引领者、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的推动者、浙江省企业碳减排的示范者,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5.jpg

“零”跑理念

服务大局,统筹安全保供与清洁低碳发展

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助力实现高质量“双碳”目标

加快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全面带动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以提升电网弹性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和高比例外来电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统筹高比例新能源发展和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支撑高质量“双碳”目标。

创新驱动,统筹经济高效与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内外部机制变革支撑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紧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契机,对外全力推动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对内积极建立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清洁能源成本疏导和企业发展动力问题,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经济高效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相统一。

履职尽责,统筹经济社会多重发展目标

以“示范窗口”担当打造高质量“双碳”浙江样本

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作为企业各项工作总指引,集聚公司系统智慧力量,推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效,加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关注“双碳”目标下各利益相关方需求,打造基于新型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双碳”浙江样本。

6.jpg

“双碳”目标

到2030年,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质量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基本建成,新能源成为装机主体,形成“一环四直”的坚强大受端电网格局,承载近60%的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服务浙江省5400万千瓦以上风光新能源接入,终端负荷向弹性可控、柔性互动转变,储能类型丰富多元,推动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超过1500万千瓦,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形成数据驱动的能效智治体系,打造动力强劲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全面支撑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力争电力领域“十五五”中期碳达峰,在达峰时间、空间、质量上实现领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