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首个省级电网碳达峰中和行动发布:推动能源转型 拓展绿色能源服务体系

2022-05-12 15:25来源:国网浙江电力关键词:煤电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到2050年,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核心载体作用充分发挥,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引领作用凸显,新能源成为电力供应主体,承载超过80%的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源网荷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数字化水平、多能耦合效率、社会综合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电力领域21世纪中叶率先实现碳中和,新型电力系统在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等方面实现领先。

具体时间轴如下:

7.jpg

实施体系

强化组织机构,组建“双碳”工作专班,创新思维模式,打造“个十百千”实施体系,建设标志性示范工程,一体化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双碳”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8.jpg

一个省级示范框架体系

实施方案 |专项建设方案|战略课题|规划蓝图|评价标准

9.jpg

部署十个市级全景示范,体现地域特色、地方特点、资源特性和电网特质。

推进十大专项行动,部署整县光伏、储能示范、成本疏导、产业培育、科技攻关等专项行动。

10.jpg

打造百个县级样板,部署城市乡村、山区海岛、园区社区的区域示范。

11.jpg

打造千个应用场景,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应用于实践,发挥综合效益。

12.jpg

总体思路

建好“一个主阵地”,推进“两个加速转型”

新型电力系统是传统电力系统的跨越升级,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能源转型的历史使命,是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赋予浙江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重要使命,这既是浙江省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引领“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转型发展、蝶变升级的必要之举。

国网浙江电力紧扣“走在前、作示范,打造示范窗口”目标定位,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坚持以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主阵地,坚定推进“两个加速转型”,持续发挥电网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的“四高”能力,推动供给、网架、消费、互动、科技、机制六维全面提升,促进形成高质量达峰、高弹性承载、高标准节能、高水平交互、高精尖技术、高附加价值的“六个共同体”,助力实现高质量“双碳”目标。通过能源清洁化和消费高效化“两个加速转型”,“十四五”期间浙江将以年均3.3%的能源消费增速、5%的电力消费增速支撑5.5%的经济增长,实现经济高效低碳发展。

13.jpg

实施路径

贯穿一个“核心链”,共转“降碳轮”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碳电协同是着力点。国网浙江电力根据能源与经济、电力与能源、碳排与能源电力、经济与碳排之间的耦合关系与传递路径,构建国内首个省域“4E平衡推演模型”。输入经济总量、增速等宏观目标参数,创新引入“电能终端占比”和“单位产值电耗”中间变量,用模型进行多目标优化求解,遵循要素客观演进规律的“软约束”和政策目标的“硬约束”,得出经济(Economy)、能源(Energy)、电力(Electricity)、碳排(Emission)要素时序演化预测结果,全面刻画能源和碳排放源流过程轨迹,科学规划减碳路线图。

14.jpg

基于“4E平衡推演模型”,贯通“电力一能源一碳排放”核心链,打造“降碳轮”。通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速推进“风光倍增”计划,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持续提升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度电碳排放量将呈现下降趋势,电能的绿色低碳优势愈发显著。通过创新“供电+能效服务”,推动降低主要用能行业单位产值电耗,有力支撑单位产值能耗和下降的目标。随着电力市场改革深化、新能源技术突破和应用规模倍增,经济吸引力增强,进而推动“降碳轮”进入良性循环,逐步实现可再生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阶段性目标,保障“双碳”进程平稳推进。

“两驱动两变革”

强化能源供应清洁减碳、能源消费提效降碳,推进能源数字变革和机制变革,形成市场化降碳激励约束机制,构建精准智治的全社会节能减碳格局,全面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15.jpg

“三个理念保障三重目标”

三个理念: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约最清洁)、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节省最高效)、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唤醒最优质)

三重目标: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