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首个省级电网碳达峰中和行动发布:推动能源转型 拓展绿色能源服务体系

2022-05-12 15:25来源:国网浙江电力关键词:煤电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看板

通过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持续提升浙江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服务电动汽车等多元负荷快速发展,有力推动2021年浙江省单位GDP能耗下降17.3%。

31.jpg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支撑能源系统全面转型

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关键路径和核心载体,以电网弹性提升主动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和高比例外来电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以大规模储能为必要条件、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为关键举措,以体制机制突破和四首创新实践体现引领性和示范性,构建具有大受端融合、分布式集聚、高弹性承载、新机制突破、数字化赋能等鲜明浙江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

到2035年,浙江将全面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新能源成为出力主体,终端用能清洁化率超过50%;2036一2050年新能源成为供应主体,终端用能清洁化率达到90%以上,新型电力系统在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支撑浙江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浙江新境界。

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引领绿色低碳产业智慧升级

加快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建设安全互联、开放互济的坚强主网,打造网架灵活、智能自愈、高效互动的高弹性配电网,持续增强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能力,构建大电网能源配置平台、配电网智慧共享平台。完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电网感知能力向电源侧、客户侧和供应链延伸。

建立完善的碳达峰碳中和整体智治体系,发挥电力“链长”作用,联合政府部门打造产业链预警平台、工业碳效管理、惠企政策一键直达等应用,构建国内领先的工业企业能源信息数字赋能场景,助力浙江成为双循环战略的枢纽,服务上下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延伸开展碳管理增值服务,从能源供给侧、消费侧、配送侧打造绿色低碳能源服务生态圈。

健全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全力支撑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坚持政策和市场两手发力,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加快电力立法进程,推动建立清洁能源系统成本疏导机制,实现全社会能源生态共建、清洁低碳共享、减排成本共担。

优化低碳循环导向的要素配置体制机制,完善销售侧分时电价机制、需求侧响应细则,探索完善储能商业运营模式和应用场景,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建立促进新能消纳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市场化交易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和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健全绿电交易市场体系,深化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建设,引导全社会从能耗“双控”向碳排“双控”转变,进一步激活绿色经济要素,赋能多元参与主体,支撑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