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市场正文

国际油价仍存进一步上行空间

2022-05-19 09:0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金晓 安紫薇关键词:油价国际油价原油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5日—5月12日,国际油价整体呈宽幅横盘震荡走势,布伦特原油价格运行在100美元/桶—110美元/桶区间,涨幅达3.9%。同期,SC原油价格上涨5.9%,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受中国市场需求偏弱影响,SC原油价格对布伦特原油价格依然维持在较深度的折价状态。

国内此前疫情严重的地区开始逐步复工复产,物流运输也将逐步恢复,有利于油品终端消费的恢复。不过,鉴于疫情防控措施仍然严格、人员流动依然受到限制,汽油和航煤的消费仍将受到一定影响,恢复前景取决于各地防疫措施的变化。

炼厂此前已通过降低负荷来调节供给,终端需求改善的预期以及劳动节后补库的需求,将帮助成品油去库存,未来炼厂开工率预计将逐步提升。我国市场需求将随着疫情状况的持续改善而修复,有利于SC对布伦特价差的收敛。

国际市场上,近期欧盟提议在6个月内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在年底前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目前已有欧洲石油公司宣布在年底前结束与俄罗斯的长协。

事实上,市场早已形成欧洲大陆升级制裁俄罗斯的预期,并对油价构成持续支撑。原油贸易流调节正在进行中,欧洲买家寻找俄罗斯替代资源,导致美国至欧洲大陆的原油出口量升至6年以来最高。同时,俄罗斯原油流入亚洲市场的数量不断增加。

当然,价格依然是原油贸易流调节的关键。亚洲买家希望俄罗斯原油有更深度的折价,来弥补潜在的贸易风险。贸易流调节无法彻底解决俄罗斯原油断供的问题,未来俄罗斯原油出口量仍面临被动下滑可能。

根据IEA5月石油市场报告数据,俄罗斯4月关闭了近100万桶/天的石油产能,预计从7月起,俄罗斯石油供应损失可能扩大至300万桶/天。OPEC4月产量增长继续不及预期,即便OPEC+延续当前的增产政策,产能瓶颈也将限制其未来增产的空间。

目前,原油和成品油整体都处于去库存状态,海外汽柴油对原油的裂解价差已升至历史高位,成品油价格飙升对需求构成负面影响,最终将通过挤压需求来调节供需和缓解通胀压力。在地缘冲突升级和我国预期需求改善的共同作用下,短期内,原油价格仍具备一定上涨空间。

(作者均供职于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价查看更多>国际油价查看更多>原油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