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电力现货闲聊②|有了现货还会有偏差考核么?

2022-05-23 08:30来源:淼爸评书作者:淼爸评书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偏差考核江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Q2

有了现货后,还会有偏差考核或者超用么?

答:

偏差考核是指在电力中长期交易中,当合同电量(即计划电量)与实际电量不符,就会产生偏差,如果超出了规定的偏差范围,这部分电量就要进行偏差考核。

(来源:微信公众号“淼爸评书”作者:淼爸评书)

在《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中有明确规定,批发市场的市场主体实际用(发)电量与对应时段合同电量的差值,为用(发)电偏差。售电企业所有签约用户的实际用电总量计为该售电企业用电量。用电偏差超出合同电量的3%部分,为偏差电量,对此部分电量收取偏差调整费用。

也就是说在江苏省的电力中长期交易中,如果实际用电量大于或者小于合同电量的3%,超出或缺少的这部分电量将会收取偏差调整费用。

在电力中长期交易中,偏差考核比较难避免。因为电力具有无法存储的特性,发电、用电基本是瞬时完成的状态,而电力中长期交易中,是以多年、年、季、月、周等日以上的周期进行的电力交易,无法实时调整,灵活性不足,必然会产生偏差。其次,电力中长期交易中的合同电量只是对于实际电量的一个大致估算,用电侧或发电侧无法控制自己准确按照预测电量进行发用电,所以会产生偏差。

有了现货市场后,用电侧分为全电量参与和仅限部分电量参与两种情况。

01

如果用电侧全电量都可参与现货市场,那么基本不会存在偏差考核。因为全电量进入现货市场交易,实时结算,若有超用或者少用的电量,可以实时在现货市场进行买入或卖出,避免产生偏差。

02

如果用电侧仅限部分电量参与现货市场,剩余电量只能参与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且只限中长期交易方式结算,那么偏差考核依然存在。因为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下一定会产生电量偏差,且这部分电量无法进入现货市场进行买卖,所以偏差考核比较难避免。

比如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再次征求《江苏省电力现货市场运营规则(试行)》意见的公告文件中有提到,中长期合约全电量结算,日前市场出清电量与中长期电力交易合同等的偏差电量按照日前市场分区电价进行结算,实际上网电量或用电量与日前市场出清电量等的偏差电量,按照实时市场分区电价进行结算。

最后,由于我国的国情,发电侧需要承担生活用电和农业用电等部分的电量,这部分电量较为庞大,为了保障民生,发电侧势必会多发电,所以不管有没有现货市场,发电侧的偏差电量都是会存在的。

相关阅读:

电力现货闲聊①|中长期市场与现货市场是否必须并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偏差考核查看更多>江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