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线电缆报道正文

国内首条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海缆正式带电运行

2022-05-27 17:0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于晨关键词:海底电缆输电技术国网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5日,随着浙江台州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海底电缆顺利实现35千伏低频功率传输,国内首条35千伏低频工程海缆正式带电运行,为后续大陈岛上低频风机并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台州35千伏柔性低频示范工程将建成全国首套稳定运行在20赫兹电网频率下的实用化发输变配电工程,采用电网低频互联技术、风机低频接入技术,构建陆地-海岛-风电互联系统。低频工程海缆作为该工程的主体结构之一,连接大陈岛上大陈变与陆上盐场换频站,敷设长度约25.7千米,是低频风电送出至大陆的“大动脉”。

受电缆充电无功功率的影响,海上风电以50赫兹工频交流形式经海底电缆送出时存在传输距离短、有效输送容量低等问题。该工程通过降低35千伏海缆上的输电频率至20赫兹,有效减少了同一海缆上的充电无功功率,突破工频传输壁垒,大幅提升传输距离和输送容量,真正实现陆地电网和大陈岛电网间的电能高效互济,减少风电资源浪费。

此次海缆从5月6日起,从浙江台州上大陈岛开始敷设。为保证海缆能够安全平稳运行,国网浙江电力做好了充分的试验准备和详尽的试验方案。在海缆敷设前期即通过振荡波局放试验检验海缆绝缘质量。在现场试验中通过缓慢的空载加压过程,保证了海缆首次承受额定低频电压过程中的安全。同时,运行试验也全面验证了低频电能经海缆传输的可行性,为台州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实现风电低频送出铺平道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底电缆查看更多>输电技术查看更多>国网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