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杭州市十大低碳应用场景”评选结果公布啦!

2022-06-01 08:42来源:杭州发改发布关键词:低碳节能降碳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杭州市双碳办启动了“杭州市十大低碳应用场景”评选工作,经过公开征集、实地考察、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现将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十大低碳应用入选场景:钱塘可再生能源区域集中供能项目、百丈全域能源托管模式、杭州市电动汽车“安心充电”数治平台、欣美电气绿色低碳工厂、新能源纯电动混泥土搅拌车试点应用、中国美院低碳校园平台、一键回收数智低碳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园数智化低碳场景、梅林低碳智能未来乡村、储能聚合充电场站。

钱塘可再生能源区域集中供能项目

项目位于钱塘区医药港小镇,园区经营公司推动集中供能项目与园区开发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运,通过余热蒸汽梯级利用等技术,建成区域集中冷暖供应30MW产能,实现区域空调用电替代面积30余万㎡,年节电2000万KWh,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

百丈全域能源托管模式

余杭百丈镇与国网杭州余杭供电公司等探索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对其公共建筑、照明路灯等设备开展全域碳排托管,开创了乡镇尺度的合同能源托管新模式,预计全镇每年整体能耗降低5-10%,镇村两级可减少设施维护费用支出300万元以上。

杭州市电动汽车“安心充电”数治平台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建设数字化充电桩数治平台,不仅加强对充电站的实时监管,推进节能降碳,而且实现了“产品低碳+技术创新”,形成一批原创性、集成性成果,助推产品升级,推动了“制度重塑+标准重构”,产生浙江制造标准4项,地方标准1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1项,为抢占国际话语权提供“杭州方案”。

欣美电气绿色低碳工厂

企业通过建设多元化园区微电网,累计建成800kWp+950kWp光伏发电和150kW配套储能系统,基本实现工厂清洁能源替代,今年预计减碳1267吨。实施数智化低碳管理,通过购买中国自愿核证减排量CCER,推动厂区用能排放零碳化,向低碳高效新型制造转型。

新能源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试点应用

项目在全国率先开展新能源纯电动搅拌车整体替换现有油车试点,全面实行重卡“油改电”,完美解决了油车污染和电车“里程焦虑”两大难题。50辆油车替换每年可减少4500吨碳排放,并可减少重卡车辆噪音10分贝以上。

中国美院低碳校园平台

中国美院探索通过建设“低碳国美”平台,将“校园即社区,低碳即时尚”融入大学校园生活,从多方面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学习场景,努力打造“低碳校园”。

一键回收数智低碳平台

余杭区聚焦再生资源回收“碳账户”建设,打造了“一键回收”数智低碳应用,显著提高了资源回收利用率和垃圾分类处置率。上线以来,已覆盖25万户居民,今年累计实现碳减排1.1万余吨,日均减排量90吨。

人工智能产业园数智化低碳场景

项目位于滨江区,通过对既有楼宇的软硬件改造及合同能源托管,精准实现了园区用能管控,不仅降低了在园企业用能成本,而且改造区域在夏天综合能耗可以下降30%,每年节约用电25.7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6吨。

梅林低碳智能未来乡村

萧山梅林村以“低碳乡村”为目标,聚焦未来能源和未来生活两大方向,打造未来工厂、未来民居、未来出行、未来驿站、未来建筑5大应用场景,让乡村治理变得更加高效,打造未来乡村建设的低碳样板。

储能聚合充电场站

项目公司在现有新能源车充电场站基础上开展储能聚合应用,规模化增配储能设施,在保障充电需求的同时,发挥负荷消峰填谷作用,加强电网能量互动,逐步搭建形成与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区域“虚拟电厂”。

此外,本次活动还评选认定了13个低碳入围场景,它们是:居民小区“最美”低碳垃圾房、百合花集团减污降碳项目、商业综合体“绿色能源生态圈”示范项目、西奥电梯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工厂、青山湖科技城低碳智慧区域能源站、萧山双碳大脑、格力低碳高效综合能源应用示范标杆工厂、绿色低碳智慧“西湖服务区”、杭州亚运村绿色生态城区、杭州肯德基小绿店、西子联合控股零碳工厂案例、北大街零能耗智慧街区、威坪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下一步,杭州市双碳办将对低碳场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积极推广低碳经验做法,为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杭州力量,让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