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石油行业发展

2022-07-04 16:23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中能传媒研究院关键词:石油石油行业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重磅推出,这是中能传媒能源安全新战略研究院连续第七年研究制作。

《报告》以近十年数据为依据,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发展情况。《报告》共分为七大篇章,其中,第一章对我国能源发展情况进行综述,包括宏观经济形势、能源生产及供应、能源消费、能源投资、能源效率、碳市场运行和能源政策等内容;第二至六章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非化石能源等细分领域,从供需、基建、市场、运营、政策等方面进行分析;第七章针对储能氢能新业态,介绍其市场规模、技术发展、行业政策等内容。

《报告》全文近5万字,附图表百余张,汇集整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行业协会等丰富数据信息,形成客观、多维度的能源形势分析,为行业发展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受研究能力及编写时间所限,《报告》中难免存在疏漏与不足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本公众号将陆续推出精华内容,敬请关注。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

第三章 石油行业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能传媒研究院” 本章作者 杨永明)

一、原油供需

01

石油表观消费量约7.15亿吨,同比下降2.3%

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7.15亿吨、同比下降2.3%,这是多年以来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首次出现回落。2021年我国石油需求随疫情反复而持续震荡,二季度以来受2020年高基数影响原油进口量同比大幅回落,导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持续负增长。

注:2020、2021年数据系表观消费量及同比增长

11.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行业统计数据)

图3-1 2012-2021年石油消费量及增速

02

原油产量近2亿吨,同比增长2.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原油产量达到19888.1万吨、同比增长2.1%,这是我国原油产量连续3年回升。其中页岩油实现经济规模生产,产量达240万吨。渤海油田原油产量达3013.2万吨,成为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原油增量约占全国原油增量的近50%。

12.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3-2 2012-2021年原油产量及增速

2021年,我国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6.4亿吨,创历史新高。页岩油气勘探取得战略性突破,松辽盆地、渤海湾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等获重大页岩油发现,西部盆地仍是勘探发现的重点潜力区。

03

原油进口首次回落,同比下降5.4%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进口原油51298万吨、同比下降5.4%,这是多年以来我国原油进口量首次出现回落。原油进口量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2020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刷新历史纪录,国内资源充裕,库存与港口压力显现;另一方面,2021年以来国际油价上涨,进口原油的成本大幅走高,抑制了部分进口需求。2021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首次下降,降至72%左右。

13.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

图3-3 2012-2021年原油进口量及增速

2021年,我国原油进口来源国主要有沙特阿拉伯、俄罗斯、伊拉克、阿曼、安哥拉、阿联酋、巴西和科威特,原油进口量分别为8757万吨、7964万吨、5408万吨、4482万吨、3915万吨、3194万吨、3030万吨和3016万吨。其中从阿曼的原油进口量同比增加18.32%,从巴西的进口量同比减少28.26%。

相关阅读: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能源发展综述(能源生产及供应)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煤炭行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