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甘肃首条中长距离纯氢输送管道主线全线贯通

2022-07-06 09:18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输氢管道可再生能源制氢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7月4日,玉门油田建造的甘肃省首条中长距离输氢管道主线路目前已全线贯通,这条管道能够源源不断地输出清洁的新能源产品——纯氢,为周边企业提供可消纳的可靠生产原料,促进企地耦合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强化一体化建设,打造氢气“制管输用”全链条产业。

有着83年历史的玉门炼厂,所产的氢气除去厂内自用外,仍有富余。2021年,玉门油田就充分利用炼化总厂的富裕氢气资源,建成投运了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集氢气压缩、装车系统和储氢设施于一体的氢气加注站,氢气充装压力20兆帕,充装能力3000标方/小时,纯度稳定在99.9%以上。截至目前,玉门油田已与5家企业签订了氢气供应协议,对部分有用氢意向的企业正在寻求合作渠道,扩大供应量,目前已初步在甘肃、宁夏、新疆形成氢气供应链。

由于使用压缩气体罐车运输,运量小、风险大、成本高,迫切需要建设输送管道以提供持续不断的原料,满足企业连续生产的需要。

新能源业务发展大潮之下,输氢管道应运而生。该条输氢管道连接玉门炼厂氢气加注站,是甘肃省第一条中长距离纯氢管道,是一条直径200毫米、长度5.77公里、压力2.5MPa的输氢管道,设计输氢能力为7000t/a(约10000Nm3/h)。

自4月22日工程开工以来,经过建设者60多天连续奋战,施工克服地下、地上障碍物多,可利用的空间有限等困难,主体工作量按期完成,6月28日实现全线贯通。输氢管道的正式建成投运,打通了储运环节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能够解决玉门油田炼厂产品销售后路问题,促进区域循环经济加速建成,还对玉门油田在新能源制氢、储氢、运输、加注、应用、氢能装备制造等业务领域延链补链,标志着中国石油已经在西北地区开展了氢能源的深入布局。

玉门油田作为中石油“十四五”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六大基地”之一、甘肃省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加快推进上下游业务实现清洁低碳生产,全面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光热等可再生能源建设,同步布局储能、氢能,打造氢能源产业链,形成“油气电氢”融合发展格局。

据了解,今年内有望落地的玉门油田160兆瓦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是中国石油首个应用新能源发电技术制取绿氢的示范项目,也是甘肃省“十四五”规划部署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项目。项目设计建设160兆瓦光伏电站和7000吨电解水制氢生产线,预计2023年全面建成投运。本次开工建设的输氢管道工程是玉门油田160兆瓦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继2021年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成功投运后,启动的又一个重大新能源项目。

下一步,玉门油田将进一步发挥全省“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按照酒泉市委市政府“打造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绿氢生产基地、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区”部署,积极推动绿氢在富氢能源生产、氢冶金、公交、物流等领域产业化应用,在河西走廊大力培育氢能“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产业链,逐步扩大绿氢生产规模,力争“十四五”末建成5万吨/年绿氢供应中心,在全力推动油田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今年玉门油田将加快清洁转型规划落实,新增装机规模500兆瓦,力争光伏制氢、储能、风电和天然气发电全面突破。推动1800万千瓦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纳入甘肃省电力发展规划,确保基地规划“快入围”;力争纳入国家第二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中,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全力做好2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和石油沟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确保全年并网发电3.6亿千瓦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经验和模式,确保已投项目“拿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氢管道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